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0

探访南京8家医院 奉上最全儿科夜间急诊表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4-13 07:27:00
4月10日,南京一位妈妈发帖称,孩子高烧,晚上跑了4家医院都没有儿科。南京儿童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现象,再一次引起人们关注。当晚,现代快报记者分三路进行探访,发现仙林的儿科夜间急诊资源最为匮乏,而南京儿童医院依旧人满为患。

  孩子晚上看病,仙林妈妈急,鼓楼妈妈累

  评果评测员探访南京5个区的8家医院,奉上最全儿科夜间急诊表

  4月10日,南京一位妈妈发帖称,孩子高烧,晚上跑了4家医院都没有儿科。南京儿童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现象,再一次引起人们关注。当晚,现代快报记者分三路进行探访,发现仙林的儿科夜间急诊资源最为匮乏,而南京儿童医院依旧人满为患。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益 蔡梦莹 丁晟 刘峻/文 吉星/摄

  网友发帖

  “@多动症的大圣妈”

  孩子半夜高烧不退,连跑四家大医院都没儿科急诊,仙林鼓楼医院无,栖霞区医院无,急诊处贴的有儿童急诊的跑过去也没有!没办法,从仙林开车到河西儿童医院却被告知也无急诊,硬生生等到看门诊!南京市除了广州路儿童医院可以急诊,没别的地方了么?!孩子看病就这么难!孩子半夜有啥的不都给耽误了么!

  栖霞

  仙林鼓楼医院

  儿科夜间急诊:还没开

  4月10日晚9点多,现代快报记者先赶到了仙林鼓楼医院,医院位于灵山北路188号,靠近仙林中心地铁站。到医院后记者发现,医院开设了夜间急诊,但没有儿科夜间急诊。导医台贴了一张去年10月24日的告示:因医院目前条件有限,晚间暂未开放儿科门诊、儿科急诊以及儿科输液治疗项目。

  医护人员告诉记者,白天儿科的急诊到下午4点半,之后就只能去其他医院了。

  栖霞区医院

  儿科急诊:到晚上11:30

  随后,记者来到栖霞区医院。挂号处的通知上写着“儿科门急诊时间为上午8点到夜里11:30”。

  据医院工作人员介绍,从4月5日开始,医院不再开设儿科夜间急诊。如果患儿需要救治,可以到儿童医院、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北院、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北院

  儿科夜间急诊:到次日8点

家长带孩子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北院看病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北院位于和燕路290号,迈皋桥广场附近。在医院里,记者发现两个指示牌,上面写着儿科夜间急诊的时间是从晚上9点到第二天上午8点,就诊地点在住院部一楼儿科病区。白天儿科的就诊地点在儿科门急诊大楼,两个就诊地点相距不到10米,楼体外部有醒目的字体标志,夜间有亮起的红色灯牌,很容易就能找到。当时是晚上10点左右,记者没有看到前来就诊的患儿。

  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儿科夜间急诊挂号是在急诊大楼,拿号后,再去住院部儿科病区看诊。医务人员说,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北院是一个社区医院,医疗条件并不很充足,“感冒发烧这些病症可以看,但病情严重的话,还是建议去儿童医院等大一点的医院。”

  江宁

  南京同仁医院

  儿科夜间急诊:开4个诊室

  南京同仁医院位于江宁区南部九龙湖片区,靠近地铁3号线东大九龙湖校区站。 同仁医院的儿童诊区夜间有4个诊室对外开放,3至4个医生值班。其中,两个普通诊室分别为儿内科和儿外科,还有两个儿内科专家诊室。不过,儿内科夜间专家门诊开放时间为17点至21点。

  从记者随机采访统计的结果看,带孩子来看病的家长大多住在江宁开发区百家湖片区,还有一些住在东善桥、将军大道等区域,此外还有句容周边的患儿。

  南京市江宁医院

  儿科夜间急诊:到次日8点

  南京市江宁医院位于江宁区东山街道鼓山路168号,位于江宁城区中心位置。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儿科急诊时间为17点到次日8点。

  记者在医院看到,急诊儿科共开放2个诊室,共有2至3个医生看诊,每个孩子的看诊时间在5至10分钟。总体来看,家长等待叫号的时间在半小时左右。

  据记者统计,来江宁医院的家长多数居住在竹山路附近,路程在5公里以内,少数居住在百家湖片区。

  建邺

  儿童医院河西院区

  夜间急诊:19日起开放

  4月10日晚,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建邺区的儿童医院河西院区看到,无论是急诊还是门诊都大门紧闭,一个人也没有。绕到车辆进出口,保安见有人来,告知记者:“这里暂时还没有开放夜间急诊,要到4月19日才有。”

  其实,河西是将来儿科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不仅有明基医院等,南京儿童医院也将“重心西移”,看病会更加方便。

  玄武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儿科夜间急诊:到次日7:30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设有儿科夜间急诊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位于玄武区孝陵卫地区,靠近地铁站,交通比较便利。2号楼是专门的儿科楼,有两层,规模较大。

  医院护士说,城东目前只有这一家医院开设了儿科夜间急诊,所以来看病的患儿较多。儿科夜间急诊从下午5点一直到第二天早上7点半。

  这些医院有24小时儿科急诊

  南京市第一医院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

  (主要看新生儿)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

  江苏省中医院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中大医院

  南医大二附院东院

  八一医院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明基医院

  同仁医院

  

  儿童医院广州路院区晚上人满为患

  4月10日晚上,位于南京鼓楼区广州路的儿童医院候诊室坐满了人,还有不少家长站在走道里。记者了解到,从10日晚上8点至第二天凌晨,该院接诊了582名患儿,这还不是高峰期。

  儿童医院广州路院区的外科、内科诊室均有急诊。家住河西的陈先生全家出动,带着6个月大的女儿来看病。“孩子体质不太好,没少往医院跑。我们住在河西,平时白天就去儿童医院河西院区。”这次女儿半夜拉肚子,让陈先生一家有些措手不及,“我们晚上11点多出门的,按照排队情况,至少还要再等半个小时。”陈先生指了指医院的告示,上面写着“目前因内科晚夜间门诊病人较多,预计排队等候时间大约3小时(抢救病人除外),敬请谅解。”

  

  仙林这么大,儿科夜间门诊却很缺

  仙林地区这么大,为什么夜间门诊很缺?一位专家告诉记者,现在儿科缺医生,有的门诊能开起来,完全是靠一两个有经验的专家,但是专家也就这么几个,如果再开设夜门诊,根本没有办法轮转。“夜间门诊,看得更多的是急病,更需要有经验的医师来把关。”专家说。

  有的医院“砍”掉儿科,除了好医生缺乏之外,还面临着“不赚钱”的困惑。资料显示,南京儿童医院每年的门诊量是鼓楼医院的80%,但是整体业务收入却只有鼓楼医院的三分之一。儿医每年门诊量与南京市第一医院差不多,但业务收入只有其一半。由于“不赚钱”,南京有的医院取消了儿科,有些保留的也只留门诊。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