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0

江苏检出16起重点案例被全国通报 部分洋货质量堪忧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邵生余   2017-03-14 20:16:00
3月14日,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报2016年江苏进出口工业品检验监管典型案例,我省检出的16起重点案例被全国通报警示,其中不少涉及进口消费品质量安全问题。国际贸易中,短重、以次充好、安卫环项目不合格等情况也屡有发生。

  中国江苏网3月14日讯 3月14日,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报2016年江苏进出口工业品检验监管典型案例,我省检出的16起重点案例被全国通报警示,其中不少涉及进口消费品质量安全问题。国际贸易中,短重、以次充好、安卫环项目不合格等情况也屡有发生。

  8万多辆进口汽车被召回

  去年,江苏检验检疫局全面加强以“召回制度”为代表的进口汽车质量安全事中事后监管,共计实施进口汽车召回79起,涉及30多个品牌的84950辆汽车;还通过追溯调查、行政约谈等手段,发现44家进口汽车4S店召回实施不规范,部分进口车存在灯光不合格、后背备胎遮挡后视玻璃等质量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整改。

  随着《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实施,越来越多普通消费品被纳入召回范围。南京口岸检测发现的一批德国进口、原产地为加拿大的礼品手链,因镍含量超标被督促召回,成为全国首次成功实施的法定检验目录内缺陷进口消费品召回事件。去年,江苏检验检疫局还开展了儿童太阳镜、洁身器剃须刀、抽屉柜、手机等多起缺陷进口消费品调查和召回监督。

  对排放超标发动机实施退运

  进口商品不仅要安全,还应符合卫生、环保要求。江苏检验检疫部门采取技术贸易措施等多种手段,去年检出并退运环保项目不合格废物原料7批、2.06万吨、114.03万美元;检出不合格进口煤炭384批、817.14万吨、3.66亿美元,其中涉及有毒有害元素超标并作退运处理的共7批、3.28万吨、145.75万美元。

  去年4月,镇江检验检疫局检出一批韩国进口高空作业车所搭载2 台柴油发动机,污染物排放指标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遂依法出具证书,监督企业退运了排放超标发动机。这是我国新《大气污染防治法》颁布实施后,首次因环保排放指标不合格对进口发动机实施退运。

  去年下半年,连云港检验检疫局连续检出6批来自朝鲜的无烟煤汞含量超过我国相关规定限量要求,环保项目不合格,其重量2.46万吨、货值高达102.92万美元,均被依法退运处理。南京检验检疫局在对一船来自孟加拉的氧化皮查验时,发现二氧化硅和氧化钙超标,超标物总含量达5.35%超过最大限量要求,环保项目严重不合格,所涉及货物重量2万吨、货值高达98.35万美元,被依法退运出境。

  劣质医疗器械假冒进口被封存

  江苏检验检疫在执法查验中,发现不少“掺杂掺假”“缺斤少两”等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2016年4月,镇江检验检疫局对一批埃及进口医疗器械实施检验时发现,该批货物实为收货单位——丹阳市赛福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自己生产。该公司产品假冒日本和中国台湾相关产品品牌出口埃及,在埃及未能清关遭退运回国。镇江局对该批进口货物共计470纸箱/6000台实施现场封存, 对涉事公司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这一年,江苏检验检疫局共查处进出口涉嫌假冒伪劣案件21起。

  昆山检验检疫局去年对法检外进口商品抽检,发现涉及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的18批次运动头盔样品全部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共计57项次,其中安全项目44项次,严重威胁消费者安全。去年,江苏检验检疫局共进行529批目录外进出口商品的监督抽查,检测发现不合格248批,不合格率46.88%。

  通讯员 李正法 李卫红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邵生余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