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0

又到315维权日 这些消费陷阱请注意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15 07:31:00
吃饭、购物、美容、理发……几乎每时每刻我们都在消费;假货、劣货、欺诈……稍不留神,我们就陷入了不良商家设计的消费陷阱。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了,建邺警方近日接到了一系列消费纠纷的警情,涉及金额从几千到上万元不等。

  中国江苏网3月15日讯 吃饭、购物、美容、理发……几乎每时每刻我们都在消费;假货、劣货、欺诈……稍不留神,我们就陷入了不良商家设计的消费陷阱。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了,建邺警方近日接到了一系列消费纠纷的警情,涉及金额从几千到上万元不等。通讯员 建公宣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钱鸣

  案例一: 一道宫保鸡丁引发的闹剧

  近日,建邺公安分局奥体警务站接到报警称,在辖区内某饭店,因老板端出的菜品与实物不符,现在双方起了冲突,老板还拿出了菜刀准备砍人!

  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还好此时动刀动枪的双方已经略微冷静了下来,在一片七嘴八舌的争吵中民警了解了事情的经过。报警人高某与几位朋友来到店里吃饭,看见菜单上的宫保鸡丁卖相甚佳,于是便兴冲冲地点了包含宫保鸡丁在内的几个菜。几人却没有注意到,在菜品图片的下方写着一行小字“图片仅供参考,请以实际菜品为准”。当这道期待已久的宫保鸡丁端上桌时,高某等人傻了眼,图片上的花生米变成了土豆,高某等人顿觉不满,与店家争吵起来,要求换菜。

  但此时正值饭点,店内人潮涌动,店家表示暂时换不了菜。双方就因为这么一道菜在店内吵得不可开交,老板的儿子此时见店内人多,吵闹已经影响了生意,顿时怒从心头起,从厨房抄起菜刀便走了出来;另一个伙计见势便在高某身上踹了一脚,但据围观群众称这一脚并没有踹到,拿刀的人也只是虚张了一下声势。

  民警就此事现场进行了调解,对店家这种动辄动刀动枪的行为提出了严肃的批评和教育。此外也就图片教育了报警人高某,图片主要起到宣传效果,以后点菜前可以多向店家询问,了解清楚后再下单。双方均表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店家主动道歉,双方和平解决了这场一道菜引发的闹剧。

  案例二:

  以旧换新的黄金手链风波

  2月14日是西方的情人节,各大商场人流量急剧上升,人们购物欲望被满足的同时,也时有消费纠纷发生。当日14时53分,建邺公安分局江东警务站就接到群众报警称在某店铺因购买黄金发生纠纷,商场工作人员不予理会。

  江东警务站民警接警后迅速到达现场,经了解,报警人戴某在情人节当天来到这家店铺参加黄金以旧换新的活动,后店员在检测置换的手链时将手链烧化,并告知报警人因手链黄金含量较低不能按照千足金的价格回收。因店员在检测手链时并未当着戴某的面,其要求将手链恢复原样或者赔偿6000余元。

  经民警现场调解,店家愿意以三千元的价格回收该条手链,并给予戴某新买首饰八折的折扣优惠,后遭到戴某的拒绝。民警告知戴某可以凭借当初购买手链的发票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民警提醒,为避免消费纠纷的发生,商家在做黄金等物品的检测、检验时需告知消费者可能发生的结果,征得其同意后,当着消费者的面进行检测。当消费者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保存好相关发票等证据,及时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

  案例三:

  办理会员卡却被告知不能使用

  近日,市民张女士向建邺公安分局莲花派出所反映,春节后,她在辖区内某理发店办了一张会员卡,卡内还有金额几百元。3月3日她去该店消费时,店员却告知她店内有些理发项目不能使用该会员卡消费。对此,张女士表示不能接受。

  张女士表示,当初该店在帮其办理会员卡时并没有告知其有些理发项目是不能使用该会员卡消费的,当她再次来消费时却被该店告知了诸多限制条款,在沟通无果后店方甚至拒绝为张女士提供服务。

  张女士随后选择了报警求助,最后在民警的调解下,店方才同意为张女士办理了退卡手续。

标签:消费;手链;民警;高某;报警;告知;维权;陷阱;宫保;鸡丁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