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0

大数据“揭秘”江苏旅游黄金周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2-04 07:21:00
近年来,江苏旅游业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尤其是去年全省旅游业总收入迈上万亿元的新台阶,春节黄金周旅游市场的火爆,更折射出“旅游过年”正在成为新时尚。
  

  OTA网站景区门票热搜TOP10

  

  OTA网站旅游类型热度排名

  

  接待游客量TOP10景区

  

  停留时长TOP10景区

  

  游客首访城市TOP5

  

  各城市居民春节省内出游量排名

  

  省外客源地省份TOP10

  中国江苏网2月4日讯 春节是一家团圆的大好日子,在团圆之余,一家老小出门旅游作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被越来越多的人喜爱。近年来,江苏旅游业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尤其是去年全省旅游业总收入迈上万亿元的新台阶,春节黄金周旅游市场的火爆,更折射出“旅游过年”正在成为新时尚。

  昨天,由江苏省旅游局和中国江苏电信公司联合发布的《江苏旅游客情监测与分析——春节旅游报告》新鲜出炉,承办方——中国电信江苏大数据智观中心通过位置数据、网络行为等数据,对2017年春节江苏旅游大数据进行分析,为您盘点江苏最受游客喜爱的旅游大餐!

  江苏游客

  从哪儿来——省外篇

  春节期间全省接待省外游客占比达58.2%,其中上海游客占比超过三分之一,位居省外客源榜首。从旅游目的地来看,上海游客最喜欢的城市为苏州,占比达到三分之一,其次为无锡(14.5%)、南京(9.7%)。住宿方面,过夜游客中35.6%的上海游客选择在苏州住宿,其中超过一半会选择三星级以上的酒店;过夜游客中17.6%的上海游客选择在无锡住宿,其中选择三星级以上酒店的接近六成;8.4%的上海过夜游客选择在常州住宿,其中选择三星级以上酒店的占比为四成。与排名二三的安徽、浙江相比,上海游客的平均消费水平稍高。

  从全国范围来看,春节期间省外游客客源以华东为主,华北、华中、华南次之,华北以北京、河北为主,华中以河南为主,华南以广东为主,西南地区以四川为主,游客数量受距离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影响。

  江苏人游江苏

  笑问君从何处来——省内篇

  “江苏人游江苏”是这个黄金周的主旋律,春节期间,全省接待省内游客占比为41.95%,游客主要来自苏州、南京、无锡三地,其总量占跨市游客60%以上。省内跨城市旅游在目的地选择上大多为就近出行,超过45%的跨城市旅游,选择车程在2小时以内的目的地。当然因为省内尤其是苏中、苏南高铁交通便利,去往高铁沿线地区的游客,有超过一半是乘坐高铁出行的。

  从全省范围看,超过六成的苏南游客把目的地选择在苏锡常地区,其次为南京和扬州;苏中游客更喜欢游览苏州(28.3%)和南京(24.6%);近55%的苏北游客就近选择游览徐州、淮安和盐城,其次为苏州(13.9%)和南京(11.2%)。

  首访城市

  苏州、南京齐头并进

  首访城市是衡量一个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指标,在2017年春节期间,来自全国五湖四海的游客中,32.9%的游客将苏州作为首访城市,以0.7%的微弱优势超过南京,成为全省首访率第一的城市,南京作为六朝古都,也成为各地游客争相前往的目的地,与苏州齐头并进。

  休闲度假类景区

  最能“黏住”游客

  作为景区管理者,最希望的就是留住游客,最好能让游客体验“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服务。该报告给出的江苏省4A级以上景区旅游特征:全省游客停留时间前五位景区分别为吴中太湖旅游区(5.6小时)、天目湖景区(5.0小时)、同里古镇(4.4小时)、环球动漫嬉戏谷(4.3小时)、竹海景区(3.5小时),大多数属于旅游配套比较完善、宣传手段丰富的休闲度假类景区,这些景区对游客的黏性最强。

  苏中苏北新线异军突起

  经典苏南魅力依旧

  从城市旅游线路来看,春节期间,两城市的热门线路排名前三分别为泰州-盐城、无锡-苏州、淮安-盐城,与往年全部由苏南城市线路霸占排行榜不同,春节期间受返乡以及省旅游局推出的2016年十条新线路影响,苏北城市组成的两城市线路一举夺魁。三城市的旅游线路中苏锡常线位居第一,由南京-无锡-苏州组成的锦绣江南线路排名第二,接下来是镇江-常州-无锡,全部都是苏南城市。

  另外,从景区线路来看,南京范围内中山陵-夫子庙依然是黄金搭档,春节期间这条线路吸引大量游客。其次分别为总统府-夫子庙、中山陵-玄武湖。苏州园林依然是其最大特色,前三热门线路依次为狮子林-拙政园、狮子林-留园、拙政园-留园。不过随着游客对休闲度假游需求的持续增长,南京苏州在保持现有的历史文化、自然景观等特色景区优势的基础上,需要打造更多特色休闲度假游产品给游客提供更丰富的旅游体验。

  提到江苏热门景区,外地人条件反射蹦出来的自然是南京夫子庙、中山陵、总统府景区、苏州园林等……其中,夫子庙尤其以浓厚的节日文化氛围和特色小吃广受欢迎。无论是全国游客的首访率还是接待游客总量都排在首位,其余九大热门景区分别为南京中山陵、镇江茅山景区、常州红梅公园、镇江金山焦山北固山、无锡鼋头渚、云湖旅游景区、灵山、苏州周庄古镇、常州天目湖。

  春节旅游——

  自由行最火爆

  通过分析江苏网民在2017年春节前及春节期间上网行为,再通过打标签的形式进行旅游归类、分析各旅游类型的热度得知:春节期间自由行是最受欢迎的旅游类型,热度居于各旅游大类榜首,其次分别为跟团游和出境游。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期间出境游越过周边游、国内游一举占据探花宝座也是这个长假的一大特色。

  另外,跟进上网行为,也看出网民最爱的景区情况。省内:灵山大佛、中华恐龙园、拙政园位居江苏网民关注景点门票热度榜前三。值得注意的是夫子庙、中山陵、总统府这些热门景点几乎未上江苏网民热搜,预计可能的原因是对于江苏省内游客来说这些景点太过耳熟能详了,热搜景区大多是近年颇有亮点的景区。省外:欢乐谷、故宫、东方明珠位居春节前及春节期间江苏网民关注景点门票热度榜前三。上海迪士尼虽未上前十热搜榜,但其关注度持续走高,值得省内同类型景区思考和探索,当然,其他类型景区也可以利用自身差异化旅游体验优化,考虑与上海迪士尼乐园共同打造旅游线路,提升景点知名度和游客服务能力。

  注:本稿所统计的省内景区为省内七十六个4A级以上样本景区,由中国电信江苏公司大数据·智观中心提供数据支持。

标签:游客;景区门票;景区;春节;旅游;苏州;江苏;南京;无锡;选择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