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0人团队管养860公里污水管网
2018-06-22 10:3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讯 开栏语:“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污水系统、污水管网是城市的“里子”,城市要想发展长远,必须注重地下管网、污水收集系统的建设和管理,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汛期将至,从今天起扬子晚报《南京眼》周刊推出“走近城市‘血脉’主治‘医生’”专栏,聚焦默默奉献在南京地下排水设施养护管理一线的专业守护者。

  860公里,是南京到北京的直线距离,也是目前南京水务集团排水设施运营中心所管养的污水管网总长度。纵横蜿蜒的管网如同人体的肠道,永不停歇地将城市生活污水输送到污水处理厂。人吃五谷杂粮难免生病,而管道输送着成分复杂的污水,也会出状况。排水设施运营中心有30名巡查员每日奔波在路上,对管道、检查井等设施“望闻问切”、随时“体检”,第一时间发现“病原”。

  很辛苦,一天挪动几十次40斤井盖

  每天早上8点半开始,王励治都要穿上印有“南京水务”标志的反光背心,带着两根粗铁铤,跨上一辆电动车上路。直到下午4点半前,他都要在路面上巡查污水管网设施。这位“体检医生”可不是文质彬彬的书生形象,一米八个头、膀大腰圆的黝黑汉子,双臂好像有使不完的力气。

  他要从“外科”和“内科”两个方面检查污水管道。外部状况包括马路上的污水井盖是否有丢失、破损、占压、埋没,以及是否有污水漫溢、违章排放、倾倒垃圾杂物、私自接管的情况。“还有一种叫‘跳盖’,就是车辆驶过井盖,会挤压造成井盖弹起,造成车辆颠簸,并发出‘咕咚’一声。”极易引发伤人伤车事件。

  而内部状况,就需要王励治用铁铤掀起40斤重、铸铁的污水井盖,查看污水井里是否出现了井筒塌陷、井壁破损、流槽破损、水流不畅等情况。

  南京水务集团排水设施运营中心根据污水收集系统的范围,将污水管网按区域划分为:江心洲、城东、城北、仙林、铁北、桥北等6大片区。例如王励治所属的江心洲污水收集系统范围最大,污水管网东起明城墙、清水塘、养虎巷、雨花台景区一线,西至夹江,南起纬八路、江山大街一线,北至定淮门、草场门、北京西路、北西家大塘、九华山一线,服务面积约116平方公里,污水经提升输送最终汇入江心洲污水处理厂。除了不定期开展的建设工地专项巡查,排水设施运营中心包括王励治在内的30名巡查员,平均每人每天巡查近30公里,开、闭井盖几十次。

  有绝招,打开两个井盖就知是否通畅

  排水不畅,是管道“健康”最大的敌人。作为第一线的“体检医生”,王励治等巡查员判断管道是否畅通,有一个迅速简便的方法——看水位。他们打开井盖,一方面是查看设施是否完好,另一方面就是观察该点位检查井内的污水水位。“例如一条2公里的道路,我一头一尾打开两个井盖,如果两个点位的水位标高基本相同,那么可视为排水较为通畅,如果两个点位的水位标高相差很大,那么管道内就可能出现比较严重的淤积、甚至是堵塞。”王励治说,这时就要在中间打开更多的检查井盖观察水位,逐一排除,确定“病灶”的具体位置。

  在燕山路富春江西街和奥体大街的南北两个路口,王励治用铁铤勾着井盖的孔洞,身体蜷成了一张弓,井盖摩擦井圈一点点移开。扬子晚报记者看到,两个点位管道内污水水位基本相同,但富春江西街路口的管道出现了少量的漂浮物。“生活污水成分复杂,甚至我们的洗衣粉、洗手液的废水,排进污水管道后都会凝结成漂浮物。”王励治说,目前漂浮物量很少,属于正常范围,但会继续跟踪观察,如果漂浮物进一步增多或有沉积物,就要进行打捞清理。

  像王励治这样的巡查员,是守护排污管道健康第一关的“体检医生”。良好的健康状况,离不开平时的积累。下一期“城市血脉的主治医生”,我们将为您介绍污水管道是如何进行“日常保健”的。

  记者张可文/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