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异地就医有了“江苏经验” “十字要诀”让您轻松就医
2018-05-07 0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5月4日上午,由江苏省人民医院主办的“江苏省首届异地就医宣传月暨异地就医研讨会”如期举行。江苏省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张蔚介绍, 2017年江苏省实现双向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4428人次,结算医疗费用总额3.43亿元。2018年第一季度跨省异地就医结算达到了19371人次,结算医疗费用总额达到了4.42亿元。

  信息化程度高,异地就医网络备案获好评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异地就医人员,减少就医人员来回奔波等困扰,江苏省从今年开始在徐州、宿迁、泰州、盐城四个城市推出了网上备案服务的新举措,通过手机APP、网络终端等设备,让就医人员实现网络备案。这一服务举措受到了广大就医者的好评。今年江苏还将扩大异地就医基层定点医疗机构联网范围,让更多就医者“多走网路、少跑路”。

  江苏省人民医院在异地医保结算推行工作中做出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他们主动对接、无缝对接,同时为患者提供了优质的医疗服务。江苏省政府办公室厅政务公开办公室张旻主任介绍,今年4月21日,政务公开处联合省人社厅、医保中心等多部门,从就医者的视角,设计了《江苏省异地医保就医直接结算办理指引》,就异地医保结算最重要的5个方面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通过微博江苏、微信等方式发布,浏览量超过了250万人。

  患者心声:异地就医结算及时解决了看病问题

  在江苏省人民医院肿瘤科病房里,11床的沈大爷来自安徽,今年66岁。一年前沈大爷查出患胃癌,经过手术治疗后需要继续接受化疗。沈大爷告诉记者,“我之前是新农合,手术的费用是自己先垫付回去后找到当地部门报销的。现在需要化疗治疗,每个月都要有几天在医院肿瘤科住院。如果不办理异地就医,像去年一样先垫付再回去报销,这个周期很长,而且对于我们这样需要每个月都到医院治疗的人来说非常不方便。我家人通过网络信息了解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可以异地就医医保直接结算,于是我们就办好手续来到省人民医院住院。手续半天就办好了,感觉看病更加方便快捷。”

  江苏省人民医院是江苏省最大的综合性医疗机构,承担了全省以及周边省份的疑难重症患者的救治,因此异地就诊患者占比较大。该院党委书记赵俊表示,2017年,医院成为全国第一批跨省异地联网医院,便积极配合开展跨省异地医保联网工作。2017年6月,江苏省首例省外异地医保患者在该院成功完成联网实时结算,当时这位来自外省的患者医疗总费用55684元,个人自付8125元,自付比例14%,联网即时结算减轻了大病异地医保患者垫资负担,减少了医保零星报销手续,提升了百姓就医获得感。

  截至今年4月,江苏省人民医院已接受除西藏外其他31个省含新疆建设兵团的全国患者,开展跨省异地就医近2000例。

  异地结算牢记十字要诀“先备案、选定点、持卡就医”

  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黄华波告诉记者,江苏省省内异地联网的成功探索为推进全国跨省异地医保联网结算提供了重要基础。今年江苏又率先在全国推出了异地就医网络备案,取消繁琐的盖章步骤,再次得到了广大就医患者的认可。

  “先备案、选定点、持卡就医。这十个字是跨省异地就医的关键点。”先备案,就是要求参保人员跨省就医之前需要在参保地的经办机构进行备案,采集必要的信息;第二步选定点,就是说群众需要选择定点医疗机构,现在定点医疗机构每天都在增加;第三步一定要持卡就医。

  目前主要是医院垫资执行,医院的压力比较大。下一步,将尽快完成医保中心和医院资金的实时结算,优化医保审核流程,缓解医院的压力,缩短患者结算时间,更好地为广大患者服务。

  通讯员 吴倪娜 刘利分

  见习记者 孙苏静

标签:异地;就医;要诀;结算;医保;患者;医疗;江苏;江苏省;江苏省人民医院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