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节上3名矿工诗人火了 在地下500米为你写诗
2018-04-26 10:1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亘古的岩石破土而出,密不透风的地底掘进出—条又—条悠长的井巷,啊,年轻的小伙子,屹立在掌子面宛如—尊尊雕像。岩石支撑起伟岸的身躯,汗水浇灌出美丽的希望,钎杆旋转滚烫的热血,灯光照耀宽阔的胸膛……”近日,在雨花台中学报告厅举办的雨花台区第三届读书节上,梅山矿工朗诵团带来的“压轴”节目诗歌朗诵“井下读书声”刚亮相,全场观众便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梅山矿工朗诵团的3名朗读者分别名叫滕家敏、王文锋、徐宁,是梅钢集团下属矿业分公司(简称梅山矿业)的普通矿工,他们朗读的诗歌有《打眼汉子》《地下一片似火的柔情》《矿山礼赞》,前两首都是自己创作的作品,最后一首是已退休矿工刘建汉的作品,由徐宁代为朗诵。可以说,3首诗歌代表了老、中、青三代矿工对矿山的“乡愁”。演出结束,不少粉丝围着这3位“矿工诗人”交流、合影,让他们感到激动、自豪。

  位于南京西南的梅山矿业,最深的矿井达海拔-500米,比中国最深的湖泊长白山天池还要深。滕家敏今年50岁,个头不高,戴着眼镜,岗位是井下安全员。26年前,高中学历的他来到南京梅山,成为一名运矿工。自幼喜欢诗歌的他第一次看到矿井,一种发自内心的诗情便从心底喷涌而出,诗歌《打眼汉子》便是那时候的作品。滕家敏说,井下环境被称为“四块石头一块肉”,打眼、爆破、搬运,每个紧张有序的劳动场面都让他觉得震撼,让他忍不住歌颂劳动之美。滕家敏自嘲是“愤怒诗人”,写诗总是一挥而就,有时候,他会随身带着笔和纸,一有灵感在井下就会写出来,数十年下来,有记录的诗歌就超过了150首。

  “最让我觉得自豪的是,工友们有时会传诵我写的诗,很多人还会背诵。”滕家敏说,诗歌让自己增长了知识与才干,提升了思想境界,最重要的是,“工友们觉得我帮助他们吐露了心声,对矿工的赞美鼓舞了士气,重新燃烧起激情。”

  “深藏地下的矿井是个特殊的地方,虽然矿工们的学历水平并不高,但他们精神世界比常人更为丰富,文学爱好者非常多。”1978年生的王文锋称自己是第三代矿工。他是中南大学采矿专业的科班生,工作岗位是作业长,负责一个作业区的安全管理。2016年,他所写的诗歌《地下一片似火的柔情》等作品在集团刊物上发表,从此一发不可收,写了不少小说、散文等作品。

  雨花台区阅读办相关负责人、区图书馆馆长朱余国告诉记者,发现矿工诗人们的才华,源于一次偶然。去年,该区文化局组织首届矿工读书节,了解到矿工中文艺爱好者群体庞大,随后多次为井下矿工送书、送讲座。他说,今后书香城市建设工作也将更多走到井下,为矿工送去书香与温暖。

  本报记者 李凯 殷学兵

  本报通讯员 许佳 夏宁

标签:矿工;地下;井下;诗歌;滕家敏;500米;作品;雨花台区;他们;梅山矿工朗诵团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