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原则同意南京地铁7号线下穿明城墙方案
2018-04-24 07:09: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快报讯(记者 刘伟娟)4月23日,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江苏省政府原则同意南京地铁7号线穿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京城墙保护范围,并要求相关单位按照国家文物局要求,对设计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完善后的方案报省文物局批准实施。

  南京地铁7号线位于长江南岸,定位为东北至西南向的大运量区域线,途经雨花台区、建邺区、鼓楼区和栖霞区,线路串联起西善桥、河西、五塘村、晓庄、丁家庄、尧化门等主要片区。总长约36公里,设站27座,含换乘站13座,全线采用地下敷设方式,计划2021年底通车试运营。

  地铁7号线多处下穿明城墙。例如在莫愁湖站与清凉山站之间,将下穿明城墙。此前,国家文物局对南京城墙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地铁7号线选线规划提出了意见。原则同意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京城墙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南京地铁7号线选线规划和省文物局意见。同时,国家文物局提出,应采取有效的减震、隔震措施,应对施工及运营期间产生的震动对城墙的影响。对无法避让,建于文物本体保护范围内的地铁站,除斜向出入通道外,宜采用浅埋暗挖法,并适当加大车站主体埋深,避开地下遗存层。另外,国家文物局表示,方案拟在姚南村明墓石刻东南侧建设西善桥停车场,其中洗车房等拟建建筑体量过大,对文物环境影响较大,建议严格控制体量高度等并补充弱化处理方案。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对照文物部门的建议,南京地铁将改进施工方案,确保施工不影响文物保护。

标签:国家文物局;南京地铁;南京城墙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