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热点排行 > 正文

“天天向上”骗了宁苏锡500多学员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勇   2018-02-12 07:13:00

  《天天向上》是一个知名综艺栏目,南京与此同名的一家教育培训机构最近摊上大事了——2月5日, 南京市民吕芳向本报读者热线(025-84701119)反映,包括她在内的南京200多名高中转大专、大专升本科的自考生,每人在向“天天向上艺术培训有限公司”缴纳1万元至6万元培训费后,该公司最近却人去楼空。

  专升本自考“包考包过”

  在一家企业工作的吕芳告诉记者,30多岁的她一直想通过自考专升本。去年8月,正巧接到天天向上艺术培训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的推销电话,说“培训包考包过”,她便到位于新街口国际金融中心46楼的这家公司一探究竟。

  进入门内,只见墙上悬挂营业执照,以及北京理工大学等一些名校的“招生授权书”“报名中心”铜牌。工作人员承诺:“只要交一次费,可以一直考到通过为止。”最终,吕芳选择报考南京大学人力资源专业,签署了“学历教育辅导承诺书”,并缴纳14800元。签合同时,吕芳心生疑惑——因为合同没盖公司章,只有“北京天天向上艺术培训有限公司招生办”章。索要发票,工作人员推说有“税点”,要另收费。无奈,吕芳只得接受对方开的收据。

  吕芳报的专业有13门自考课程,焦虑的她一直在等培训上课的通知。可直到临考前夕,她才收到几份往年试卷。她先后参加了4门考试,均没有通过。可天天向上南京分公司负责人却安慰她:“别急,等都考完了才加分,照样拿到4门课的合格证书。”

  今年1月20日,一封来自天天向上艺术培训有限公司教务老师的电子邮件,让吕芳的头“嗡嗡作响”。邮件自曝:“高层卷款逃跑,公司已成空壳,无法正常运营,请报警处理。”她立即拨打公司前台和老师电话,但均一直处于关机或停机状态。赶到现场时,一位前来讨要工资的员工诉苦说:“所有员工工资至今也欠着。”吕芳顿时醒悟,她的培训费“打了水漂”。

  宁苏锡500多人上当被骗

  南京跟吕芳经历相似的学员有200多人,如今组建了一个维权群,部分被拖欠工资的天天向上员工也加入其中。

  网友“开水泡饭”的损失最大。他告诉记者,一共被骗6万多元,其中4万多元是高转专的培训费、2万多元是专转本的费用。至今,公司没有给过任何授课资料,只给了一个网站,让他看以前考题。

  2月6日,记者在天天向上南京分公司看到,大门紧锁,办公桌上的电脑已被拆走。大厦物业告诉记者:“这家公司快20天没人了,不过房租并未到期。”

  而位于无锡云蝠大厦的天天向上无锡分公司、苏州干将路和基广场的天天向上苏州分公司,以及位于昆山世茂广场的昆山分公司,均人去楼空,两市被骗学员300余人。

  迄今宁苏锡三地被骗学员超过500人,其中多数人已到当地派出所报案。若按人均被骗1.5万元计算,至少损失750万元。

  艺培机构跨界设下骗局

  “你们都是有文化的青年人,为何轻信一家艺培机构?”记者在维权群中发问。“‘包过’啊!”多位学员异口同声。

  “我每天上10个小时班,有时还得加班,学习时间很少,可又想以最快速度拿文凭,便中了天天向上的‘招’。”吕芳反思道。

  “天天向上当时承诺得太好了。”苏州学员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去年5月在网上搜索自考信息,第一个跳出的就是北京天天向上艺术培训公司。“56所合作院校,192种热门专业任你选”“1年包过,不通过终身免费学”等宣传语太诱人了。当时推销的老师还信誓旦旦“包他一年考完通过,并拿到湖北武汉理工大学的本科毕业证”。

  而事实是,自考十几门科目,一年最多可考8门,即使每次都全部通过,最快也得两年。天天向上公司为自圆其说,便宣称“有考试内部题库”以及“能找到关系加分”,以迷惑学员。

  如今,随着企业招聘越发看重本科学历,一些年龄偏大、学习能力偏弱、工作忙的学员深感力不从心,便急于“花钱包过”,纷纷把“宝”押在天天向上这样的公司上。而一位从事多年自考培训的工作人员爆料,凡是号称“包过”的,都是骗局。

  记者致电发现,包括江苏分公司在内的北京天天向上旗下7家公司,目前均已停止运营。江苏薛济民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肖鹏建议,该事件受害人数众多,金额巨大,天天向上公司又涉嫌卷款潜逃,受害人既可向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也可到合同履行地的人民法院提请民事诉讼。

  记者 黄勇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