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热点排行 > 正文

长联如何出炉?揭秘中华门春联的幕后故事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敏 孔芳芳 盛文虎   2018-02-05 07:12:00
“四十年豹变鼎新,善政暖人心,笑傲乾坤瞻北斗。”当这副38字长联出现在中华门城门上时,引来了无数赞美的目光。评委又是如何认可了这副春联?春联又是如何悬挂于中华门城头的?一等奖之一— —中华门的征集楹联,已于上周以金箔春联的形式,高高悬挂在了中华门城堡的上面,由著名书法家言恭达以隶书书写。1月31日深夜11点,中华门城门下,十多个工人要将第三季城门挂春联活动的第一副春联挂上中华门。捆绑春联时,工人们都小心翼翼, “公司交代了,今年春联上有金箔,绝对不能让春联出现任何瑕疵,每道工序都要特别仔细。为了增强春联的立体感,春联与城墙还有一个小小的倾斜度,远处和近处都有一定的视觉效果,可以更好地欣赏春联。
 
中华门悬挂春联现场。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邵丹 郎从柳 摄

  “四十年豹变鼎新,善政暖人心,笑傲乾坤瞻北斗;九万里龙腾致远,春风滋国脉,激昂岁月振中华。”当这副38字长联出现在中华门城门上时,引来了无数赞美的目光。楹联家是如何构思出来的?评委又是如何认可了这副春联?春联又是如何悬挂于中华门城头的?

  撰联者闫长安 上联时间上感怀,下联空间上遐思

  中华门春联的撰联者为来自江苏邳州的楹联家闫长安。他告诉记者,他认为,虽然一提到南京,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六朝古都”,但他却想把上联立足在征联主题的四十年伟大改革上,“能给人们带来空前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时代自豪感的,是国家的伟大变革。”

  “善政暖人心”五字,既是撰联者对国家为民谋求幸福的举措的肯定,也是对新时代寄予的深切期望。“在新时代,中华民族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顶天立地,正如这傲然屹立于天地之间的中华门一样,人们不断提升的民族自豪感,足可以笑傲乾坤,而这一切,要感谢我们有好的领路人,就像那悬于天际的北斗一样,指引着中华民族前进的方向。”下联的构思则从上联的时间上的感怀,转换到空间的遐思,“中华民族这条巨龙,能真正地遨游于万里九天,傲然于世界,并且不断追求新的征程。乘着十九大的春风,又恰逢新春佳节,春风荡漾,春意盎然,中华民族洋溢在节日祥和的气氛之中。

  南京市楹联家协会主席袁裕陵 中华门的入选联获一等奖实至名归

  今年已经是袁裕陵第三年参加南京城门挂春联活动的评审工作了。评选一等奖时,袁裕陵毫不犹豫地在“四十年豹变鼎新,善政暖人心,笑傲乾坤瞻北斗;九万里龙腾致远,春风滋国脉,激昂岁月振中华”这副楹联的后面打了个钩。一等奖之一——中华门的征集楹联,已于上周以金箔春联的形式,高高悬挂在了中华门城堡的上面,由著名书法家言恭达以隶书书写。

  “上联的‘四十年’对下联‘九万里’,有时间,也有空间。”袁裕陵喜欢这副对联的原因之一,在于它对仗的工整。袁裕陵将这副联的好处细细道来,上联的“豹变”指的就是改革开放,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周易》中有‘君子豹变’的说法,‘豹变’用在这里把中国的发展形容为君子的成长,比较贴切。下联的‘激昂岁月振中华’给人振奋人心的感受。中华门这个联除了对仗贴切,也给了人一种催人向上、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属于艺术性和思想性俱佳的对联。”袁裕陵说。

  15米长的春联是怎么挂上城墙的? 龙骨用地毯包裹,绝不让城墙有任何损伤

  1月31日深夜11点,中华门城门下,十多个工人要将第三季城门挂春联活动的第一副春联挂上中华门。

  长15米、宽2米,今年第一副亮相在中华门的城门春联,立即成为朋友圈的网红。不少市民也很好奇,工人们到底是怎么把这个“大家伙”挂到城墙上的?负责悬挂春联的南京和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鹏这样说,和创传媒作为传媒行业的一家专业公司,此前也曾承接大量的重大活动创意和具体实施。尽管此前的两季活动,和创传媒都负责春联悬挂这一环节,但因为今年的城门春联增加了金箔元素,因此对他们来说,又增加了新的难度,“方案前前后后推敲了近一个月!”

  悬挂现场,庞大的工程车早早就位,工人们正忙碌着将制作好的春联,捆绑在龙骨架上。刘鹏介绍说,龙骨都是用的铝合金材质,一方面是铝合金的韧性更好,另一方面是因为铝合金更轻,这样能够减少城墙的承重。捆绑春联时,工人们都小心翼翼,“公司交代了,今年春联上有金箔,绝对不能让春联出现任何瑕疵,每道工序都要特别仔细。”绑好春联,师傅们接着用红色的地毯将龙骨层层包裹,以防龙骨接触城墙产生刮擦。随后大吊机缓缓启动,将大红的春联和龙骨架一起吊起,完成最后的安装。刘鹏介绍,设计出了一种倒“U”形的支撑结构。上方伸入城墙雉堞内侧,下端与地面直接相连固定。这样的结构有顶端和底部两点支撑,能够分散受力,减少城墙的负担,并且整体与城墙保持了平均5厘米的间隙,避免了摩擦可能带来的损伤。为了增强春联的立体感,春联与城墙还有一个小小的倾斜度,远处和近处都有一定的视觉效果,可以更好地欣赏春联。

  本版撰稿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仲敏 孔芳芳 盛文虎

标签:春联;中华门;视觉中心;下联;城墙;楹联;记者;笑傲;感怀;龙骨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