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充电桩“智能+” ,托起能源、交通两朵“智慧云”
星星充电的“桩连世界”梦想
2019-06-14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专家寄语:

  星星充电董事长邵丹薇:“一个看起来小小的充电终端,上游链接能源,下游链接交通,横跨三个万亿级市场。充电是能源与交通取得联系的主要能量入口、交易入口、交互入口、信息入口和行为入口,通过创新应用工业互联网,向上托起两朵云,一朵叫做智慧能源,一朵叫做智能交通。”

  典型案例:

  充电桩“智能+” ,托起能源、交通两朵“智慧云”

  星星充电的“桩连世界”梦想

  

  2019年上海国际车展,最新推出的各款新能源汽车撩人眼目。但是定睛一看,无论国际一线大牌奔驰、捷豹路虎,还是北汽、比亚迪等众多国产品牌,几乎所有此次展出的新能源汽车配套充电产品,清一色都由一家公司制造出品——星星充电,这是一家年轻的公司,成立不足五年,来自江苏常州。

  抢占充电桩风口,“星星模式”屡创业界奇迹

  2014年,在政策推动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带动新能源充电桩产业快速扩张。汽车销售出身的邵丹薇创办星星充电,不畏艰难地选择了二次创业,跨界进入充电桩产业。

  

  在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时,星星充电曾经遭遇难题——找场地难,过去建充电桩的模式跟建加油站一样,土地获取有壁垒且代价高昂。为了破解这一难题,2015年,星星充电利用互联网思维,颠覆式推出“众筹建桩”模式,在“众筹”模式下,建设充电桩的土地不需要专门拍卖或划拨,而是由业主来供地,星星充电提供充电桩免费安装,获得的充电服务费和业主分享。仅用3个月时间,星星充电就建设了1400个充电桩,让业内惊叹!

  2016年,针对公桩使用率低、私桩闲置率高的现象,星星充电率先提出了“私桩共享”这一创新的商业模式,个人可在平台上将自己的充电桩进行共享,平台与个人进行交易分成,不仅盘活了私人充电桩资源,更推动个人用户参与平台运营,分享发展收益。目前参与共享的私桩已超过1万根。私桩利用率高,地段比较好的“桩主”每月收益可达到1500元左右,长期收入可观。

  2017年,星星充电获得工信部“智能制造2025”的新模式应用课题,成为承担工信部这一课题的唯一桩企;2018年,星星充电与欧洲充电巨头Hubject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搭建世界上最大的跨国充电网络,完成10万个充电网点的建设……现在,星星充电已成为戴姆勒、捷豹路虎、保时捷等56个国内外知名车企的战略供应商。

  目前,年轻的星星充电已成长为国内出货数量第一名的充电设备制造商和日充电量全国最高的基础设施运营商,平台运营着自营充电桩6万余根,私人充电桩市场份额位居全国第一,给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创造了太多的“奇迹”。星星充电董事长邵丹薇对记者说:“过去四年,我们保持了年均250 %的增速,并将在今年实现亩均产值1个亿、亩均税收300万的发展成绩。”

  “凭硬核实力啃最硬骨头”,向下出击势如劈竹

  2018年,在中德两国总理的见证下,4岁的星星充电与大众汽车成立了合资公司。大众全球总裁说:“这是大众汽车百年史上第一次与民营企业合资。”过去中外合资通常是外方出技术、中方出市场,但是这一次,是中方出技术、大众出市场。这是星星充电为中国汽车业界挣来的一份足以骄傲的“资历”。

  在6月20日即将启幕的2019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上,大众又将携手星星充电和一汽、江淮等国内重量级车企签约成立CAMS合资公司,发力新能源车市场。

  国际顶级车企为何向年轻的星星充电频频伸出橄榄枝?邵丹薇说:“因为我们一开始就立志高远,从厂验标准到研发投入、从品牌形象到战略规划,都是奔着‘啃最硬的骨头’这个目标去的,在拿下国际大牌之后,我们再向下出击就势如劈竹,容易得多。”

  

  星星充电成立不到五年,就获得专利150多项,申报中专利达300多项,起草多项国家标准,并作为唯一中方代表参与国际iec标准的起草。2018年,由星星充电牵头,11家产业链企业和科研院所在常州成立了“江苏省新能源汽车智慧能源装备创新中心”,这是全国唯一一个智慧能源领域的省级创新中心,正在向电能高效转换等多项重要技术发起攻坚,冲刺国家级创新中心。

  对于企业的运营发展,邵丹薇有着清醒的认识,她说:“未来的竞争将不再是一个企业与另一个企业的竞争,而是一张价值网与另一张价值网的竞争,企业能不能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与谁同行。” 成为国际顶级车企供应商之后,世界一流的管理验收体系被引入星星充电,吸收、消化、再提高,使得星星充电有了充分的信心走向全球市场。

  充电桩智能+,托起能源、交通两朵“智慧云”

  电动汽车充电行业看起来很红火,但投资回报周期较长,普遍不赚钱是行业现状。星星充电从2015年以来却一直盈利,这又是如何实现的?

  “星星充电盈利表现好,离不开‘两高三低’。”邵丹薇说,第一个“高”是选址准确度高,选址对充电桩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星星充电已经搭建了自己的选址模型,通过人流、车辆保有量、市场份额等多维度的指标去判断最有利位置;第二个“高”是运维能力高,星星充电通过充电桩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平台,实现充电桩的远程运维,超过90%的充电故障可以被在线诊断,大幅提高了运维效率。

  

  “做生意要效益就是降本增效。前面是增效,还有三个层面的降本:一个是投资层,第二个是运维层,第三个是交易层,三个层面都得降才会盈利”,邵丹薇表示,通过自主搭建生态、自主研发设备,星星充电把投资成本做到最低。通过智能运维平台的精准反馈,快速解决故障,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把运维成本降到最低。最后,利用“包饺子”模式,打包销售,一条龙服务,减少交易环节中的浪费,降低交易成本。

  在邵丹薇眼中,星星充电的成功,离不开商业模式的创新,更离不开充电桩产品本身的创新。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在参观星星充电时说:“电动汽车既是出行工具,也是能源装置。所以我们要从智能出行革命和新能源革命双重角度来看待网联化和共享化。”在这样的行业发展背景下,邵丹薇有着更进一步的思考,她对记者说:“充电桩作为电动汽车必备的配套设施,是一个重要的流量入口,具有强大的价值变现能力,不能只当作一个‘充电器’。需要利用硬件创新跳出单一充电经营模式,打造新消费场景。”

  正是因为对产业发展和消费者需求的清晰认知,星星充电的充电桩从“功能机”升级到“智能机”,融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发出了更多符合当下消费趋势的应用场景。

  与传统只会充电的“功能机”不同,星星充电的智能充电桩加装了传感器,可感知并积累充电桩状态数据,同时加装互联网交互设备,为后续开发提供硬件基础。2018年8月28日,凭着智能充电桩的互联网交互功能,星星充电借鉴电商“造节”策略,发起了他们梦想的节日“8●28低碳节”,新老会员当日充电可享受大幅优惠。当天,星星充电全国充电量达800万度,相当于全国前四名桩企普通单日充电量总和。

  “智能充电桩连接了能源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两个万亿级市场,智能制造的引入也会形成新的接口,我们要让‘桩连世界’,做新能源充电设施领域的‘阿里巴巴’。” 邵丹薇如是说。

  唐传虎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