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鹭鸣苑社区持续推进“幸福河”美容工程
2020-04-16 1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6日南京讯(通讯员  戴若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是群众对城市水环境的美好畅想。面对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南苑街道鹭鸣苑社区聚焦幸福河环境保护,“河长”挂帅出征,打造护河“铁军”,创新“管理+养护”并重,持续推进“幸福河”美容工程,力争河岸常绿,水长清。

 

鹭鸣苑社区党员领岗奉献 

设立“护河护绿”岗,招聘河道“巡视员”

鹭鸣苑社区依托“河长制”体系,用好指挥棒,先期号召党员认岗领岗,组成护河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河道巡查,每日向社区汇报巡查情况,做到河道问题“早发现、早清除、早治理”。今年以来,不断为人防提档,扩容队伍,募集居民志愿者,做好河道“保洁”,启动关工委新项目,成立“童心”护河小分队,让河长有童心,河道展“童颜”。

鹭鸣苑社区党员领岗奉献 

设立“护河美容”岗,招聘河道“化妆师”

社区常会接到居民在公共区域种菜的投诉,河道两岸也成了开垦“菜地”的好地方,社区发现此类问题后,第一时间清除河岸两旁的种植物,并与“菜农”协商,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如何彻底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河长”想出妙招,吸纳“菜农”变“花匠”!社区决定成立“护河美容”岗,买来不少花种,分发给曾经的“菜农”们,招聘他们成为幸福河道“化妆师”,既满足了居民种植需求,又为河道“排毒”、“添色”,现在花种已经洒下,期待来年幸福河边“一河一幅画,移步换一景”。

幸福河河道整治

增绿、添色、提档,打造幸福“聚宝盆”

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今年鹭鸣苑社区还将结合辖区特色,充分利用好周边资源优势,开展幸福“聚宝盆”系列行动。积极吸纳周边企业、商户、特色人才等提供经济、技术支持,借助集体智慧,进行精细化管理。购置适合的沉水植物,净化水质,形成河道“健康内循环”,保证河水营养,为河道添绿;打造两岸“花海”,为河道增色;运用好健身步道,添置休闲桌椅、健身设备,做好蚊虫消杀等工作,为河道提档,让更多的居民愿意来河边散步、休憩,也积极鼓励居民投身绿地呵护,让幸福河成为鹭鸣苑社区居民的“后花园”。

幸福河河道整治 

下一步,我社区还将与周边餐饮、健身等企业联合组织开展“幸福河”健身活动、美食“嘉年华”、摄影绘画比赛等,实现环保宣传和商业活动有效结合,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协奏曲,打造生态富民、宜居宜商的幸福“聚宝盆”。

标签:
责编:刘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