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员冬训|建邺区南苑街道“四心”服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19 1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9日南京讯 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建邺区南苑街道企业服务办全体人员不畏艰辛,积极投身一线防疫工作,疫情防控企业复工两不误,成为这场战“疫”中一个个“逆行者”。截止3月20日,南苑街道申请复工复产企业785家,已复核通过778家,申请复工员工总数7464,通过率达99%。为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工作,压实企业防控主体责任,街道办事处严格监督管理,深入细致地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做到用“四心”服务,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坚持从防疫常态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上下功夫,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面支持。

梳理复工流程,让企业“安心”

通过“建邺企业联盟”网上备案与线下现场审核相结合,及时将“最新动态信息”通过联盟平台及时发布、精准推送给企业,实现“无接触审批”。“网上备案审核组”由企服务办5名工作人员组成,街道另外抽调30名街道工作人员组成“现场审核组”,启用六大片区网格“联勤联动”机制,将片区企业楼栋划分为12组,对照《建邺区企业复工现场审核表》20条标准进行细化,对已成功备案的企业开展联合检查。若企业不具备复工的防疫条件,由街道对企业下达《南苑街道企业复工现场审查整改单》,直至企业符合防疫标准方可复工。对已通过线上备案及线下审核的企业,由线上网上备案审核组督促企业在“建邺企业联盟”进行每日员工健康打卡工作,线下现场审核组负责做好企业现场每日巡查工作,推动防疫、复工两手抓,为安全有序复工打好基础。

主动上门服务,让企业“省心”


“全街道共有在册企业1243家,应复工企业数715家,今日企业提交备案数76家,现场检查50家,网上提交备案企业总数514家”。每天晚上10点,街道复工组工作人员都要将一天数据进行统计扎口并上报。企业复工工作已开展一周时间,仍有400多家企业未进行备案,企业不复工原因何在?面对问题的出现,街道企业服务办主动出击,电话联系、上门服务。现场审核组的工作人员临时充当起了“小莫”(“莫愁卡”服务专员),12个企业复工现场审核组,30名“小莫”,保证一人至少负责一栋楼宇。“小莫”既是楼宇抗疫联络员,又是帮助网格内的企业及时了解最新国家、省、市、区扶持政策的宣传员。遇到未进行备案直接复工的企业,“小莫”及时指导企业补充网上备案程序,遇到大门紧闭的企业,“小莫”通过电话与企业取得联系,解答企业在复工备案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通过主动上门服务,引导企业在疫情特殊时期稳妥有序复工,了解和帮助企业解决在准备防疫物资、建立防疫措施、规范防疫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分担,帮企业“省心”。

共筑群防群力,让企业“齐心”


疫情当前,是否具备充足的防疫物资也成为了企业能否有序复工的关键。街道方面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措施的严格落实,一手抓复工复产的服务保障,发动50余家企业加入了辖区群防群治志愿者队伍,建立街道防疫物资共享库,助力企业早日复产复工。了解到本区唯一一家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缺少口罩和体温枪,街道紧急从防疫物资共享库中调配50只N95口罩、150只防护口罩及4把体温枪送到了厂里;爱心企业南京睿喜达国际商贸有限公司向街道防疫物资共享库赠送了2000只医用一次性口罩;渤海银行向街道防疫物资共享库赠送了500只医用一次性口罩……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辖区疫情防控中,齐心协力构筑起辖区的生命健康“保护高墙”。

推动银企对接,让企业“暖心”


街道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复工复产企业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协调对接力度,全力保障企业流动资金和扩产扩能融资需求。由街道牵头联系渤海银行、紫金银行等金融机构组织开展银政企融资对接会,为复工企业缓解资金燃眉之急,全力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纾困解难,为企业提供复工贷、租赁贷、工资贷、装修贷及进园保等优惠贷款。由渤海银行、紫金银行等金融机构组成服务团队,现场上门办公,初步有5家企业与银行达成合作意向,并按照优惠利率执行标准。结合疫情复工复产工作推动银企对接,顺利打通了银行与企业信贷关系的“肠梗阻”,为疫情之后推进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基础,也让企业倍感“暖心”。(张舒)

标签:
责编:华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