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音自在溧阳|溧阳双节开幕 共赴春日之约
2018-04-10 22:03: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创新办会,回归田园,诗意栖居。4月10日上午,2018中国溧阳茶叶节暨天目湖旅游节在燕湖公园拉开帷幕。“两节”期间,聚焦“生态美、产业美、生活美”,“茶乡风情体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大美曹山,骑乐无穷”等多项活动开启,共奏美音自在的溧阳篇章。

  溧阳市委书记蒋锋说,溧阳因茶而闻名、因茶而发展、因茶而致富,走出了一条茶旅融合的特色发展之路。举办“两节”将以茶之名、以茶为媒、茶旅融合,共架友谊桥梁、共织合作纽带、共谱发展新篇。

  溧阳作为对接宁杭、联动皖南的三省通衢地,全面发力先进制造、高端休闲、现代健康、新型智慧“四大经济”,攀登价值链高端。上汽集团、时代新能源等超百亿项目相继入驻;龙头引领价值链,陆续引进38个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锂电池产业链项目,预计“十三五”期末将形成800亿元的产业集群;此次又有启迪乔波冰雪世界项目、蓝城康养小镇项目、绝味食品项目以及天目湖原能细胞生命科技园等11个项目落户。激活院士经济新动能,沈学础、庄松林等10名溧阳籍院士被聘为决策顾问,为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深化研发合作,南航校区、中科院物理所等知名高校和高端研发机构落户溧阳;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分别在溧阳设立分院,推动医疗服务迈上新台阶;凝心聚力,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社会文明浸润人心;位列全国城市友好交往度县级市前三甲,先后与日本、美国、加拿大、荷兰、德国、塞浦路斯等国的7个城市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此次又与乌克兰特鲁市“联谊”,共谋发展。

  走“生态路”,念“山水经”,打“休闲牌”。溧阳历届领导一张蓝图不变更,一任接着一任干,旅游业发展迅速。365公里“1号公路”串联起溧阳最美风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开启全域旅游新篇章;天目湖旅游在全省旅游行业率先成功上市,引领溧阳旅游迈入全国第一方阵;长荡湖、天目湖两大湿地入选国家级湿地公园,成为全国唯一;乡村旅游在全国创出“溧阳模式”;曹山茶旅文化休闲游、戴埠欣龙生态园采摘游和别桥原乡花海亲子游三条线路同步开发。2017年,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1757.0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06.59亿元。

  全域旅游不限一地一隅、不囿一景一区。过去,曹山景区、瓦屋山景区等溧阳北部丘陵地带,因交通不便,游人罕至。2017年11月,一批“瓶颈路”“断头路”相继打通,7米宽的一号公路让溧阳形成“一轴四射”高速路网,一轴即宁杭高速,四射即扬溧、常溧、溧高、溧广,融入沪宁、宁杭都市圈。在天目湖镇平桥村,有一座亚洲最大的浆砌石拱坝,该坝用古法建造,没用任何钢筋混凝土。过去因交通不便,这座大坝鲜为人知,人迹罕至。一号公路途经此处后,村里在坝下建了竹林步道、凉亭等,稍加点缀,就有了诗人笔下“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神韵。

  路通了,景美了,游客越来越多,带动了沿线10万农民增收致富。村民纷纷在坝边摆摊出售土特产品。74岁的平桥村村民陈其元说,每天有五六十辆来自外地的旅游车,游客超过1000人。他出售自产的冬笋、百合干、豇豆干等,每天能赚100多元。一到蓝莓花期,上兴镇龙峰村白露山生态园内千余亩蓝莓花海争奇斗艳,游客沿着一号公路开到“家门口”赏花,农家乐、民宿门庭若市,村民每月可增收3000元。

  交汇点记者万小珍

标签:溧阳
责编:戚阜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