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上兴镇:奋力谱写乡村振兴的“绿色”篇章
2018-04-10 22:01: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这句在古诗《乡村四月》里展示的农村风情如今成了上兴镇牛马塘村的真实写照,自从去年该村入选全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以来,村容村貌、文化底蕴、宜居程度都大幅提升,牛马塘也成了溧阳市上兴镇近年来奋力谱写乡村振兴“绿色”篇章的精彩缩影。

  上兴镇位于溧阳市西陲,区域面积245.6平方公里,辖23个行政村,境内曹山、瓦屋山绵延百里,33个水库塘坝散落其间,自然资源禀赋,生态条件优越。如何充分利用好这些得天独厚优势资源,让老百姓吃上“生态饭”,这是近年来上兴镇党委、政府一直深入思考的问题。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更是为上兴镇的乡村振兴事业指明了方向,走生态绿色发展之路。

  首先要把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资源和经济优势,上兴镇秉持以“绿色”产业为基,寻找与原有生态融合度最高的产业优先发展。在多个行政村内选取试点,大力发展香菇、芦蒿、中草药、蓝莓、紫薯等生态种植以及青蛙、螃蟹、鱼类等生态养殖,并深入挖掘现有的留云酒、姜糖膏等传统工艺,保护和利用兼收并蓄。目前。全镇有农业企业(含家庭农场)230余家,农业合作社近120个,解决了一大批当地群众的就业问题,壮大了村集体收入。下一步,上兴镇还将积极探索农业产品的深加工,突出特色品牌,不断提升产品的附加值。

  在发展好生态农业的基础上,上兴镇还依托曹山省级旅游度假区,打好“乡村旅游”牌。不断适应新形势下乡村旅游的新特点,用原汁原味的乡村风光吸引旅游者,并以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为契机,提升乡村文明程度,带动相关产业提质增效,推进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今年还将继续打造美丽田园乡村,建造乡村旅游驿站,以点带面,以面串线,构建全域旅游的大格局,让老百姓尝到生态旅游带来的“甜头”。

  当然,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维护农民群众切实利益,促进农民共同富裕。因此,上兴镇不仅在脱贫致富上下功夫,在改善农村环境卫生,营造舒适宜居的生活氛围上也不遗余力。借助去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镇创建的东风,对村庄的黑臭水体、生活垃圾、破损设施进行全面整改,并掀起了上兴版的“厕所革命”,新建公厕、新架路灯、新修道路,深化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提升农村基础设施,积极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

  从省级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到国家卫生镇,再到江苏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一路走来,一路艰辛,但这些无不彰显上兴镇在谱写乡村振兴“绿色”篇章的决心和毅力。接下来,上兴镇还将加快整合现有优势资源,创新思路,打好“组合拳”,做好“团体操”,让“浓浓绿意”铺满上兴镇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许峰 蒋珠丽)

标签:溧阳
责编:戚阜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