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两节”即将开幕 让节会永葆发展激情
2018-04-09 22: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香茗蕴雅的春天,款款走来的2018中国溧阳茶叶节暨天目湖旅游节,奏响了茶乡推进重大项目与全域旅游建设的主旋律。

  从1991年起举办茶叶节,2005年起举办天目湖旅游节,这些年来,溧阳为何对办节情有独钟?

 

  “节会孕育发展活力。”溧阳市委书记蒋锋向记者表示,得益于“两节”推动,溧阳相继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市、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市、中国长寿之乡、世界长寿之乡、中国名茶之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国文明城市等殊荣,由此成为开放创新的“活力之城”、山水绝佳的“旅游天堂”、休闲宜居的“养生福地”。

  从某种意义上说,“两节”宛如溧阳经济社会发展的“酵母”,造就了节会与经济良性互动的发展佳话。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为了把“两节”办成全民的节日,让节会永葆发展激情,该市创新办节理念,淡化政府包办思维,通过政府引导、行业牵头、市场运作、社会参与,还节于民,有效调动了社会力量大显身手。

 

  “办节理念的创新带来办节模式的创新。”溧阳市长徐华勤告诉记者,一方面,“两节”在国家级行业协会与相关机构主办、承办及支持单位的参与下,更具品牌和影响力,另一方面,社会的参与和单位的支持,使得“两节”开幕式如同一场场巡演,让外界领略到生态家园的一幕幕精彩,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效应。

  在茶叶节的催化下,溧阳的友城交流不断增多,经贸合作更为广泛,重大项目接连落地。至去年,该市重大项目终于迎来两个投资体量超百亿的新突破,一举增添了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打造国际顶级绿色能源基地的底气。

  在旅游节的拉动下,继天目湖成为华东地区唯一集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和国家5A级景区于一体的旅游景区后,“1号公路”又将遍布全市各地的乡村旅游景点(区)串珠成琏,助推全域旅游发展风生水起。

 

  从市区到景区,从公园到茶园,“两节”开幕式舞台的巡回移动,不断演绎春天的故事。全省最大的县级城市公园燕山公园,新开发的曹山旅游度假区,因为“两节”开幕式的推崇,前者成为新的景区,后者跻身省级而成为南京等附近市民的休闲基地。最经典的故事是,默默无闻的凌峰茶园,去年因揽得“两节”开幕式进园,一夜之间成为吸引眼球的景区,使得该市百余个规模茶园成为都市游客心仪的精神家园;就连别桥镇以油菜花、樱花、稻草作品等为元素的原乡风光,也吸引着八方游客接踵而来。

标签:
责编:戚阜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