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地标产品文县纹党
2019-10-29 15:47:00  来源:陇南文县发布  
1
听新闻

  文县纹党,甘肃省文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中文名称文县纹党地理标志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产品

  产地范围甘肃省文县批准文号国家质检总局公告2008年第80号

  品质特点参条粗壮,狮头蛇尾,菊花心纹批准时间2008年07月10日

  生长环境

  

  陇南市文县位于甘肃省最南部,地处西秦岭山脉,南秦岭山带,纹党种植区域多在西北部海拔1600-2500米的高山林缘地带。文县最高海拔4187米,最低海拔550米,平均海拔1500-2500米,境内河谷与高山落差大,气候垂直变化较明显,全县年平均气温15℃,年有效积温4517.8℃,无霜期262天,年平均降雨量445毫米,特殊的地理位置及气候条件,使文县境内具备了良好的纹党生长条件。

  品质特性

  

  文县纹党因其根部密布横纹,通达根体过半,故称其为"纹党"。其主要特征是:"狮子盘头菊花心,外松内紧体柔韧,身长粗大肉质厚,味清甜润嚼无渣"。

  药用价值

  

  纹党以根入药,其性能与人参相去不远,有效药用成分含量居各类党参之首,是党参中的上品,性平、味甘,"健脾运而不燥,滋胃阴而不湿,润肺而不犯寒凉,养血而滋腻,鼓舞清阳振动中气而无燥之弊",补中益气、健脾强身,对脾胃虚弱、血气亏损、体倦无力、产后诸病有显著的疗效;纹党含有生物碱、蔗糖、菊糖、葡萄糖、淀粉、粘液质及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B1、B2等。经兰州医学院中草药教研室化验,纹党中含有21种微量元素,其中12种为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特别是硒含量较高,能有效抑制癌病发率,增强免疫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