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县小辣椒做成了大产业
2019-10-29 15:39:00  来源:陇南文县发布  作者:李智谋  
1
听新闻

  从“美人椒、脆皮王”辣椒在文县天池镇试种1580亩,到全县15个乡镇117个村种植辣椒1.5万亩;从小作坊生产泡椒,到剁椒标准化生产车间;从与四川省彭州市康盛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签约合作,到引来山东湘鲁集团公司……不到两年时间,小辣椒红遍了文州大地,一个新兴的产业蒸蒸日上,让千家万户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富民产业是促进群众稳定脱贫的牢固基石。文县按照贫困户30%以上收入来自产业的要求,通过外引内建积极实施“筑龙强社”集中行动,建强农民专业合作社,扶强并引进龙头企业,大力促进辣椒产业快速发展,真正牵住了群众稳定增收的“牛鼻子”,夯实了群众脱贫的基础。

  在文县事丰农业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一筐筐红艳脆嫩的小辣椒堆放得整整齐齐,浓烈的辣椒香味充斥着整个车间。在新建成的剁椒生产线上,小辣椒经过挑选、清洗、消毒、配料、调味、包装……一袋袋加工好的剁椒,便走出了车间。“目前,我们公司红辣椒入库34680.8公斤,已加工成品剁椒42460公斤,剁椒生产加工刻不容缓,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公司负责人胡琰均介绍着公司的生产加工情况。

  

  在天池镇屯寨村辣椒收购现场,红艳艳的辣椒堆成了一座座小山,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销售辣椒。排队,过秤、结算……整个收购现场忙碌而有序。

  “采摘第一茬能有200多斤,我这2亩地,今年收2000公斤红辣椒应该没有问题,主要是不愁销路,明年还要多发展点。”孙树恩接过刚卖辣椒的钱,与一起来卖辣椒的群众闲聊时说到。

  

  天池镇党委书记杜欣说:“今年,全镇种植辣椒3170亩,带动了贫困群众288户769人,基本实现了‘一业带动,千人受益’的目标。目前,2410亩‘美人椒’订单辣椒已全面进入采摘期,预计产量可达4000余吨,产值能达到1200余万元,同时还带动了周边群众就近务工,增加了收入。”

  中庙镇强坝村西家坝社的贫困户李英兰,肩挑两个孩子上学的重担。年初,她家种植了“美人椒”5亩,到了采摘的季节,第一茬采摘青椒2400公斤,红椒200公斤,一次就卖了5400元。李英兰说:“我家的辣椒预计还将产出红椒5000余公斤,仅辣椒这一项收入可达2万余元。”她还说,今年收入很不错,加上年初草莓、茶叶卖了些钱,孩子上学的费用很宽裕。

  

  像李英兰这样种植辣椒的贫困户,在15个乡镇村随处可见,不少群众仅种植辣椒就能够实现稳定脱贫。当前,“美人椒”采摘已全面展开,辣椒收购有条不紊进行着。8月25日,桥头镇辣椒收购正式拉开帷幕,共收购符合标准的辣椒8000公斤,第一批订单辣椒便迎来了“开门红”。

  据了解,文县订单辣椒主要由县富民产业公司组织收购,分别在碧口镇、桥头镇、石鸡坝镇设立了收购点,文县事丰农业有限公司、文县任和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为山东湘鲁集团公司进行加工。

  

  县富民产业公司副经理李彦斌说:“辣椒收购工作推进正常,日收购量达15吨,目前以收购入库50余吨。文县任和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辣椒加工设备也已安装完毕,辣椒加工已全面铺开。”(记者李智谋)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