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构筑岸线绿色屏障 启东跑好长江大保护“最后一公里”
2020-10-20 11: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1日南通讯 启东地处江之尾、海之头,长江、黄海、东海在此三水交汇,长江岸线资源丰富,其中北岸47.3公里,南岸22公里。启东市依托长江大保护战略,以长江启东段岸线生态修复工程为抓手,大力推进江堤绿化建设,为69.3公里长江岸线筑起一道绿色屏障,跑好长江大保护的“最后一公里”。

守护一江碧水,建设美丽江岸。启东由政府牵头,企业为主体,水利等部门配合,高质量打造长江口绿色生态门户。

太平港务是新加坡胜狮集团在启东投资建设的全外资项目,也是启东市本次五个拆除项目之一。由于历史原因,公司占用了部分岸线作为货柜集装箱堆场。根据国家长江办83号文要求,太平港务其码头后方186亩海关监管堆场、码头西侧60亩填高滩地,属于“须拆除影响防洪安全的违规建(构)筑物”。

为推进拆除工作,启东市政府与水利部门成立工作组,主要领导率队专程赴香港,主动对接新加坡胜狮集团董事局,宣传 “长江大保护”的方针政策,并就整治问题进行洽谈,形成基本整治方案。

按照上级整治要求,2018年12月底先行完成西侧60亩滩地填高区域的拆除,2019年6月20日完成东侧186亩滩地填高拆除工作,并对整改后的区域也开启复绿作业,比预定的整改时限提前10天。

“通过削滩整改,恢复到长江原来的的行洪断面,如今整改区域江水每天潮涨潮落、自然顺畅。”启东市水务局总工程师陆海群表示,沿江岸线,寸“土”寸金,这不仅是指沿江岸线的资源珍贵,更是守护生命线的必然要求。

上海振华重工启东海洋工程项目(简称“振华重工”)一侧的长江干堤边,昔日喧嚣的材料码头上滩涂平整,一片宁静。2007年12月,在未经长江委许可的情况下,“振华重工”在此处未批先建了L型舾装码头、材料码头、船坞船台等涉水工程,存在未批先建、填高滩地、防洪圈不封闭等问题,被国家长江办列入规范整改类项目。去年9月份,“振华重工”开启整改工作,将长江滩岸的“疤痕”一一抚平。

这一项目整改内容较多,涉及1.1公里堤防的复建、拆除约3万平方的已建场地、拆除一幢2层办公楼、约10000多平米钢板仓库搬迁,还有船坞门和船台门的改造等,投入成本大,整改难度大。然而,此时的“振华重工”也面临经济压力大、环保问题整改、多个长江岸线利用项目整治任务和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多重困境,加剧了这场规范整改工作的难度。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振华重工”以“壮士断腕”的气魄,6月6日按设计标准和规范要求完成了整改任务,比预定的最终时限提前近一个月。如今,一条长1.1公里按50年一遇防洪标准的堤防封闭圈已修建完成,堤外滩地也铺上一层碧绿草坪,让这里的江堤不再“光秃秃”。既保证的防洪安全,又减少了水土流失,还提高了环境品质。这里已成为企业职工饭后散步的首选之地。行走在江堤边,蓝天白云,江风袭袭,裹挟送来一阵阵青草的芬芳,感受金秋的美好。(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尹丹丹 文 赵亚玲 魏林娜图)

标签:
责编:华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