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龙爪之力”再建南通江海城市新客厅
2020-10-20 10: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0日南通讯 在南通黄泥山的最西部,有一道石脊浸于江中,凸凹不平的脊石似神龙之爪伸进江中,扼住江涛,因而得名龙爪岩。这里竖立着万里长江第一灯塔,为进港或入海的船只导航。从这里望去,天高水阔,舟来楫往,城市绿意盎然。

在长江大保护行动中,南通由濠河时代、CBD时代,加速进入长江时代,奔腾不息的长江水打开了南通人的世纪想象:按照“城市客厅 国际街区”定位,深化滨江区域城市设计,打造魅力的江景特色,促进城市能级和品质提升,滨江建设之中涌动着激越与澎湃。

壮士断臂,遏制环境透支

南通地处长江入海口,拥有长江岸线216公里,港口码头众多、水运发达。由于历史原因,沿江岸线一度成为“生态伤疤”。 南通以“壮士断臂”决心和勇气,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书写了长江大保护的“南通答卷”。

南通,因港而兴,也为港所困。狼山港务分公司曾是全国最大的进口硫磺集散基地,经济效益之高不言而喻。按照南通市委市政府部署,2018年11月,南通港口集团全面停止硫磺进港作业,并按照“只出不进、出清一块即清理一块”的原则,于2019年4月完成了所有硫磺堆场清理工作。记者在南通港狼山港区现场看到,码头上除了保留部分工业遗址作为景观外,所有的设备与建筑已清理一空。

在启东太平港务码头,原来用来堆放集装箱的长江滩涂,已经被绿色植物所替代。启东水务局总工程师陆海群告诉记者,这里曾有6万多只集装箱占用了246亩长江滩涂,为了按期完成长江委复绿要求,启东市主要领导亲自赶赴香港,同外资企业老板商议搬迁计划,按时按质完成了搬迁任务。

姚港油库码头曾用于长江油轮向姚港油库运送石油,权属中石化南通分公司,油库库区占用长江岸线184米,始建于1959年,由最初的江边发货场逐步发展成为目前12万立方米存储量的大型油库,其油品通过长江油轮运至油库码头,再由输油管线输送至库区内油罐存储。如今,昔日繁忙的姚港油库码头已正式“谢幕”, 建筑物和设施全部拆除完毕,砂石、油罐等货物也全部清理。

长江大保护,重构生态自然性。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南通五山及沿江地区关停“散乱污”企业203家,腾出修复沿江岸线5.5公里,新增森林面积6平方公里。

医治生态创伤,确保长江南通段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作为底线,南通人给出长江一个庄严的绿色承诺。

腾笼换鸟,在阵痛中涅槃

“长江大保护”已在南通訇然落子,提升发展“含金量”,南通正以最佳的姿态迎接八方客人。

在今年4月召开的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南通市领导再次发出最强音: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目标追求,协同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确保长江大保护工作持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打造特色示范片区建设新亮点,推动五山片区从项目建设为主转向常态化管养、运营为主,突出抓好文旅功能嵌入,努力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三者共赢。

下大力气解决“化工围江”问题,让污染企业退出历史舞台,让新旧动能转换,创新能力提升,在沿江一个个新产业集群不断孕育,绿色GDP日渐增长。

南通市按照按照“调高、调轻、调优、调绿”的要求,提高产业门槛,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升级,加快沿江船舶海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推动普通船舶向豪华邮轮等“高尖精”领域拓展,创造了13项全国乃至世界首制产品,船舶和海工产业市场份额分别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和四分之一,树立沿江产业绿色发展新标杆。

港口,在阵痛中涅槃。江海儿女历来有滨江情结,对于江海的情感深入骨髓。如今五山及沿江地区成为生态修复的亮点,鸟语花香成为了现实。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处于五山及沿江地区核心位置,规划面积10.8平方公里,拥有森林绿化近万亩,这片生态“绿肺”成为南通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植物园、滨江公园、啬园、园博园等大大小小的公园绿地星罗棋布,如一枚枚“绿色音符”点缀于14公里长江岸线之上,沿江地区一个既层次分明、色彩优美又功能完备、效益多元的生态廊道悄然成型。

南通长江沿岸已发生了蝶变,从“滨江不见江”到“城市会客厅”, 形成林、城、人和谐相融的发展格局。

南通市持续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大文章,努力交出长江大保护的时代答卷,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入海。(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杜立明文 赵亚玲 魏林娜 图)

标签:
责编:华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