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战士怕战马啃皮给小树“穿”军毯
2019-04-12 10: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70年前,时任新华社摄影记者的邹健东,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强渡长江、解放南京的全过程,一张张珍贵的纪实照片,如今已成为历史名作。除了《百万雄师过大江》《我送亲人过大江》《占领总统府》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战地摄影作品,还有一张鲜为人知的老照片《“穿”军毯的树》,虽然没有惊心动魄的战斗画面,却因为一名战士的细心举动有了打动人心的力量。

  解放战争时期,邹健东(1915—2005)作为战地摄影记者,先后参加了鲁南、孟良崮、豫东、淮海、渡江等著名战役,并荣立二等功。他拍摄的许多新闻照片成为历史的见证和经典文献照片,被国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等广泛收藏,并收入我国新闻院校的教材,许多珍贵的照片底片收藏于新华社图片档案馆和解放军画报社资料室。

  《“穿”军毯的树》记录了解放军渡江部队在林中宿营的一个场景。画面中,一名负责照顾部队马匹的战士正在给马儿喂食,他在树林里的两棵树之间系了两根绳子,然后兜起两块毡布当成“食槽”,再放进草料让6匹马进食。照片中最触动人心的地方,是这名战士的一个细心举动:他特意用两块毡布军毯,把两棵树的树干包裹得严严实实,防止饥饿的马匹去啃食树皮。

  遗憾的是,这张照片只拍下战士的侧脸,很难通过辨认面容寻访到本人,邹健东在拍摄时也没来得及询问战士的姓名和所属部队。如今,我们只能通过邹老生前的讲述,再次走近这个令人感动的历史瞬间。

  “当时正在快步行军途中,刚巧在林子里看到这位饲养员,为了保护树木不被战马啃伤,他小心地在树干上包上军毯。”邹老曾经回忆说,他觉得这个画面很有纪念意义,于是就隔着水渠选了一个角度,拍下照片后又跑步赶上部队,没来得及问一声战士的名字。

  邹老曾表示,《“穿”军毯的树》是自己很喜欢的一张照片,多年以后,他看到一些地方滥伐森林造成水土流失,立刻就想起当年那位饲养员的举动,“在给树包军毯的时候,他可能没有想到过环保之类的问题,战士长得什么模样我已经记不清了,但那‘穿’着军毯的树却始终令我难以忘怀。” (朱凯)

  邹健东拍摄的《“穿”军毯的树》,渡江胜利纪念馆供图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