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建+”串起基层治理千条线
2023-12-05 17: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登全村党总支立足“党建+”视角,全面推动资源力量向村下沉,用党建这根“绣花针”穿起了基层治理千条线,让每一针、每一线都对准村民需求,打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党建+网格”打造安心家园

积极探索推行党建引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将全村划分为4个网格,实现网格全覆盖,登全村党总支实行两“网”融合管理模式,探索运用“实体微网格”与“虚拟红网格”并举的手段,实现“线上服务+线下治理”并行的模式推进网格建设,组织党员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开展党员干部大走访活动,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组建“爱心儿女”志愿服务队、“红蓝小队”帮代办服务队,开展“群众按需点单”、“走上门”等活动,常态化开展助困帮扶、送医送药、帮代办等志愿服务。定期开展“我为群众做什么”海棠议事,商讨村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打造安心家园。

“党建+产业”打造丰硕家园

按照“党建+产业”的发展思路,将发展特色产业、促进集体经济发展作为重要任务,充分挖掘资源优势。首先,不断激活特色经济。“乐余江滩羊”产业逐步走向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的发展新路,探索养殖基地的产学研一体化应用。实施“数商兴农”工程,广泛联动政府、企业、高校、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培养一支能够独立进行直播带货的电商直播实用型人才,盘活乐余江滩羊多元化销售渠道,打造“乐余江滩羊”网络品牌。

其次,探索发展特色养殖。开展南美白对虾养殖项目,建设全国首家生态全循环陆基鱼虾智慧工厂,打造盘活乡村闲置设施、实现农业智慧升级的乡村振兴产业示范样板,稳定达产后预计可年产南美对虾38万斤,年产值约1200万元。另外,加强抱团联合发展。有效盘活区域内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建设各类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标准厂房;联合兆丰区域各村收购乐悦生活广场门面房,做优商圈品牌,培育特色优势,着力提升农村消费活力和品质魅力。

“党建+服务”打造贴心家园

实行探索社区治理提前介入模式,围绕“便民、利民、一站式”要求,强化“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功能,实现为群众“敞开一扇门,办好万家事”。设立“党员群众民主议事点”,方便居民群众办事、反映问题。创新推进“红蓝小队服务联系卡”,引导无职党员与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党员等结成“暖心对子”,每月开展暖心服务。成立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海棠先锋为主的志愿服务队,结合主题党日、重大节日组织开展特色活动。(陶亚娟)

标签:
责编:华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