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浓情满社区 激活“邻”聚力
2023-06-27 18: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温馨浓厚的节日氛围,海德社区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端午活动,以此增进社区邻里情感,提升社区凝聚力。

粽叶飘香,浓情端午暖人心。端午佳节,为让辖区居民及新业态就业群体感受到中国传统节日的意义,海德社区妇联组织开展了 “端午粽飘香,浓浓邻里情”活动。

活动现场,红色管家志愿者首先向大家介绍端午节的历史由来及传统习俗。随后,社区居民与新业态就业群体围成两大桌,将糯米、粽叶、白线等材料有序摆放,随后拿起粽叶挽出漏斗状,接着填糯米、压紧实、封口,再拿绳子绑好,不一会儿,一个个结实饱满的粽子便成型了,现场大家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营造了社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也促进了社区邻里融洽和谐的新风貌。

体验非遗,传统文化润童心。为让更多辖区儿童感受非遗物质文化的魅力,海德社区还开展了“粽情端午,传承非遗”掐丝珐琅手工杯垫亲子DIY活动,以趣味化的形式,增进亲子、邻里感情,也让大家感受中国传统手工艺之美。

活动现场,老师首先向大家分享了掐丝珐琅的历史渊源、工艺流程、工艺革新等知识。随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开始了杯垫制作,先用拓印纸将图案拓在底座上,再根据图案进行掐丝。掐丝是较有难度的一步,但现场小朋友都非常有耐心,他们聚精会神地将铜丝掐成设计的图案。最后的点蓝环节,孩子们凭借自己的喜好选取颜色,搭配色调,手中的作品瞬间变得光彩夺目、熠熠生辉。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成品,现场小朋友成就感满满。这场活动让大家体会了“匠人精神”,感悟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力量。

海德社区将继续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活动,营造辖区其乐融融的和谐氛围,进一步繁荣社区文化,提升社区聚合力。(刘璐  吴银芳)

标签:
责编:华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