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建赋能推动新就业群体和基层治理“双向奔赴”
2023-06-16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6日讯 斜塘街道党工委创新开展党建“斜‘新’聚力”行动,通过扩大组织覆盖、强化关心关爱、融入基层治理等举措,激活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动能。

织密组织连“新”网

针对辖区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和排查摸底,全面掌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市场主体分布和党员、党组织等情况,采取单独建和组合建的方式,推动建立2家互联网直播企业党组织,1家联合党组织。以社区为基点,街道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的“双找”行动,初步摸排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5名。

街道还实施入党积极分子专项培养计划,引导政治素质好、群众认可度高、符合条件的新就业群体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已有8名新就业人员提交入党申请书,促进组织工作在新兴领域提质增效。依托“红管赋能,友邻融合”书记项目,街道整合区域党建资源,组建“红淞暖新”片区党建联盟,提供系列专属“星”服务;聚焦直播行业新就业群体分散发展现状,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主播共育、活动共办,为互联网直播企业搭建组织服务平台,推动建立“斜塘街道互联网直播企业党建联盟”。

搭建服务暖“新”桥

结合调研反馈,按照“4+27+N”工作思路,街道在4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27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暖新驿站”,在银行网点、沿街商铺、公园等布局设置“安康驿站”7个、“暖新驿角”1个、公益便民自助机3个、绿色通道医院1个,旨在构建覆盖面广、布局合理、层次丰富的新业态服务矩阵,为新业态劳动者提供温暖港湾。截至目前,这些载体已为500余人次提供暖心服务。

依托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街道还以节日为契机,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健康义诊、法律咨询、权益保障、就业指导、关心关爱五大类暖心服务百余次;利用邻里课堂、周末课堂,针对新就业群体子女常态长效开展“青松果”“研学”等特色活动近百场。另外,街道还聚焦新就业群体电瓶车“进小区难、充电难”的问题,在全区域开通绿色通道,增设充电棚;针对有需求的小区定向采购平衡车,供外卖小哥在小区内骑行,打通外卖配送“最后一百米”。

共绘治理同“新”圆

街道围绕打造共建共享格局,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新路径,引导新业态从业人员化身治理力量,融入基层治理。依托园区星骑士平台,街道利用新就业群体机动灵活、服务范围广、群众接触度高的优势,引导他们随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问题,真正成为社区兼职网格员、商户流动监督员和文明创建宣传员。

根据居住地、工作地就近原则,街道依托社区成立多个新业态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困难群体提供上门取送件、跑腿、业务代帮办等服务,拉近小哥与社区、居民的关系,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以“签约-承诺”的方式,邀请美团、饿了么、叮咚、顺丰同城四家企业代表与街道辖区内物业公司代表签订安全行驶承诺书,为小区营造安全有序的环境。(徐希玲)

标签:
责编:华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