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栖霞街道银矿地质社区:“网格蓝+志愿红”激活基层治理“微细胞”
2023-06-06 20: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6日南京产讯 栖霞街道银矿地质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加强网格治理工作,以“网格蓝+志愿红”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充分调动网格员、微网格员、志愿者工作积极性,真正实现“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网格蓝”筑牢“平安网”


银矿地质社区2个综合网格被细分成4个微网格,社区工作人员全面充实了社区网格力量,实现责任下沉,消除管理盲区,在平安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网格员积极配合社区民警工作,定期上门摸查出租屋以及流动人口情况,做到群防群治,维护社区稳定,侵财案件发生率大幅下降,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

社区的安全除了治安环境之外,还涉及防火安全、食品安全、卫生安全,用电安全等,一方面“网格蓝”坚持“日巡+夜查”,在网格内积极排查各类隐患,及时上报及时处理,全力确保安全隐患无遗漏;另一方面,网格员、微网格员通过入户向居民宣传网络诈骗防范、网络安全、居家安全等教育警示。社区居民的矛盾冲突,经常是由于各种细小的纠纷引起,日积月累也会成为大的安全隐患。银矿地质社区网格员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作用,积极帮助化解矛盾纠纷,将可能发生的纠纷预先排解,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志愿红”推动“治理美”


社区志愿者是美好幸福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为建设具有良好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的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社区的每个角落,你总能看见穿着红色志愿马甲的他们。“他”是小区门岗守卫者,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对每个进入小区的人员和车辆仔细认真询问,消除安全隐患;“他”是清洁家园的保洁员,及时清理小区边角的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确保卫生无死角;“他”是民情信息的收集员,为居民排忧解难,赢得居民信任感和好感;“他”是垃圾分类的引导员,正是他们的积极引导,才可以使居民更好地做好垃圾分类。这抹“志愿红”帮居民解决生活难题,共同守护好美丽家园,以实际行动推动社区“治理美”。

下一步,银矿地质社区党总支将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提高社区治理效能,让支部成为凝聚群众的堡垒,让党员、志愿者成为联结群众的纽带,依托网格抓管理、抓和谐、抓环境,筑就“幸福家园”。(杜恋)

标签:
责编:华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