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市县专题 > 高邮第十三届中国双黄鸭蛋节 > 要闻图片 > 正文

0

保护好一江春水向北流

来源:高邮日报   2017-04-17 10:38:00

   

  今年2月3日,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省委书记李强来邮调研“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情况。看到烟波浩渺的高邮湖,李强连连称赞,同时要求我市要通过江淮生态大走廊规划建设,加强环境治理保护,着力推进绿色发展,让生态优势成为发展优势,为子孙后代留下重要的生态资源。

  4月14日,《新华日报》聚焦高邮,以《90里“清水通道”筑牢绿色屏障》为题,介绍了高邮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情况。高邮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工作成为了全省关注的焦点。

  江淮生态大走廊既是国家水运航道,也是淮河入江水道,更是保障南水北调清水北送的重要绿色通道,是扬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和服从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大局的核心工程、龙头工程和战略工程。高邮是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的核心地带,市委书记勾凤诚在接受上级媒体采访时说,未来,高邮将通过多项工程推动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保护好一江春水向北流。

  服从发展大局——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 

  江淮生态大走廊涉及扬州5个县(市、区)42个乡镇,覆盖面积1800平方公里。高邮作为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的核心板块,在江淮生态大走廊规划面积中占了三分之一多,有650平方公里,包括高邮湖、清水潭、神居山、龙虬庄、八桥、高邮城市中央公园、界首芦苇荡湿地、三阳河生态清水走廊、盐河生态风光带、绿洋湖生态湿地十大生态中心和五大生态湿地以及清水河道。

  由于我市地处南水北调东线输水干线源头,也是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的核心地带,地理区域极为特殊和敏感,上级领导和社会各方的关注度非同寻常,这就决定了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与周边地区相比,要求更高、任务更重、压力更大。

  市委书记勾凤诚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抢抓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机遇,厚植生态优势。抓好三阳河、京杭大运河、高邮湖等重要河湖生态保护,启动实施高邮湖良好湖泊保护工程,打造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围绕打造清水走廊,投入20亿元,实施灌区改造、中小河流治理和水系连通工程。市委副书记、市长潘学元在全市“263”专项行动暨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动员大会上强调,实施“263”专项行动和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是自上而下必保必成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本着对全市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以高度的共识、高度的警醒、高度的自觉,推进“263”专项行动和生态大走廊建设,以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成果造福于民、取信于民。

  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全局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我市呼应大走廊建设、融入大走廊建设,正式编制了45项2017年度全市江淮生态大走廊重点项目,以项目为载体,明确了各项目标、任务、措施和责任。同时,健全了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乡镇、园区属地管理责任,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建立乡镇(园区)和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确保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工作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此外,市财政设立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专项基金,并逐年与财力同步增长,重点投向高邮湖生态保护、产业转型升级、节能减排等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重点工程。

  为防止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久拖不办、推诿扯皮和工作不力等现象,我市建立了定期督查、通报和考评机制,制定专项考核办法,把此项工作作为乡镇园区和部门工作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提高考核权重,对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实行“一票否决”。
  
  壮士断腕治污——做生态损耗污染排放的“减法”
  
  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在推进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过程中,我市始终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最基本、最普惠的民生工程,以“263”专项行动为抓手,以群众反映强烈、上级督查通报、媒体公开曝光的环境问题为重点,多方面齐抓共管,多领域协同并治,全力抓治理、求突破、见实效,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让人民群众在环境改善上有更强获得感。
  ——铁腕治污倒逼企业转型升级。近年来,全市上下确立了生态先行的发展底线。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先后拒批或劝阻投资高耗能高污染各类项目100多个,关闭了造纸、化肥、磷肥、玻璃等数百家企业,不少是地方支柱企业。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启动后,我市敲定生态红线保护区、南水北调输水通道和通榆河清水廊道等重点区域内化工企业“关停并转迁”的具体名单,对目标企业以铁的纪律、铁的手腕治理到位,形成震慑力量,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今年,计划关闭11家化工、22家“十小”企业,大幅压减落后化工产能和能耗高、工艺落后的企业。对环高邮湖、京杭大运河等南水北调清水廊道沿线不符合要求的13家小沙石码头、小船厂、搅拌站全部实行关闭或搬迁。
  ——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近年来,我市全面开展黑臭河流综合整治,先后完成了南澄子河、香沟河等城市河道整治。同时,对城区中大沟、支农河等10条河流进行综合整治,今年启动实施7条,确保到2020年全面消除城河黑臭现象,逐步恢复河道“河清、水净、岸美”的生态水乡面貌。以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工程为契机,对总氮、总磷未达Ⅲ类水的主要入湖河流逐条评估,进行综合整治,不断促进流域水质持续好转。推进乡镇污水治理,加快湖西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建设,推进沿湖乡镇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提高城镇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以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加快村庄污水处理站建设和示范推广,不断提高水环境质量。
  ——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严格执行规模化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通告,6月底前关闭和搬迁禁养区内30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其中沿湖1公里范围内6家。大力推进退渔还湖、退围还湖,今年无证非法养殖面积4.5万亩全部退出,削减持证养殖面积0.7万亩,并逐年持续推进。
  
  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做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的“加法”
  
  作为江淮生态大走廊核心板块,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启动后,我市快速反应,率先作为,规划实施以“十大生态工程、百里湖堤运动风光带建设工程、千条河道沟渠整治工程、万亩土壤湖面生态修复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十百千万”工程,制定近期、中期共8大类55个重点工程项目清单,进一步厚植生态优势,使绿色发展成为高邮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识,打造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高邮样板。
  ——大力建设十大生态工程。依托我市资源特色、生态基础,立足发挥优势、放大优势,大力建设融林业、农业、旅游、文化、休闲、运动、科普、商贸、娱乐等多功能、复合型、创新型的生态中心,通过构建区域性生态“绿岛”,维护南水北调输水廊道生态环境,辐射带动全市范围的生态建设。高邮湖生态中心、清水潭旅游生态中心、龙虬庄生态中心、神居山-状元湖生态中心、八桥农业生态中心、城市中央公园、界首芦苇荡湿地、三阳河生态清水廊道、盐河生态风光带、渌洋湖生态湿地等十大生态中心建设的责任单位,迅速成立专门的建设班子,对照目标细化方案,通过引入社会资本、争取扬州市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基金支持等方式,多头多路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全力促进工程早开工、快建设。
  ——加快打造百里湖堤运动风光带。大运河和高邮湖是我市水乡特色的重要标志,也是我市生态环境的重要品牌,我市把44.1公里的运河西堤和62.9公里湖西环湖大堤作为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的核心区域,加快打造“市民运动休闲、游客观光体验、城湖河林相映”的百里湖堤生态景观。结合淮河入江水道整治工程,按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道和环湖自行车赛道的标准,科学规划建设环湖堤顶防汛道路,通过举办各类赛事,扩大影响,宣传高邮。切实加强沿河、沿湖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加大生态防护林建设力度,构筑高标准绿色长廊。
  ——全面实施千条河道沟渠整治工程。水是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的核心和灵魂。水环境治理必须兼顾上下和左右,整体推进。城区围绕实施“清水活水、不淹不涝”工程建设,加强城区河道控源截污,畅通水体流动,修复沿线生态,全面推进雨污分流。农村河道积极争取河道疏浚整治、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高邮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国家扶持项目,按照市、乡镇、村分级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河长制责任,全面推进骨干河道、县乡河道整治工程。通过对城乡1000余条各级河道的疏浚整治和水利设施的改造提升,努力把全市境内的所有河道都打造成流动的风景,提升水生态,维护水环境,做足水文章。
  ——积极推进万亩土壤湖面生态修复工程。严格贯彻执行国家“土十条”“水十条”,积极推进土壤和养殖水体生态环境修复。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生态有机种养、应用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加强耕地质量保护和高标准粮田建设,增加土壤有机投入,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切实减轻化肥、农药污染。大力推进农村清洁能源建设,全年新建大中型沼气工程3个,逐步实现农村能源与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机结合。加强罗氏沼虾产业的统一规划,控制罗氏沼虾养殖规模和养殖密度,积极试验示范推广罗氏沼虾尾水处理养殖技术,减少养殖尾水排放,净化养殖环境。
  “十百千万”工程建成后,650平方公里江淮生态大走廊高邮段将呈现出美好生态画卷!

标签:

责任编辑:贾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