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家学者领着“小小传承人”行走燕子矶
2021-04-12 15:01: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2日南京讯 (通讯员 徐波 黄荔)4月10日,依托于栖霞区民政局“社区微幸福”项目,燕子矶街道下庙社区联合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邀请爱德文旅团队的专家学者带领十余组亲子家庭开展“小小传承人之葳蕤燕子矶”儿童友好文化行走活动。

燕子矶,作为长江三大名矶之首,号称长江第一矶,其中金陵四十八景,燕子矶就独占六景:燕矶夕照、永济江流、嘉善闻经、化龙雨地、幕府登高、达摩古洞。燕子矶独特的文化也孕育而生。历代文人骚客,英雄名流慕名游览,也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唐有李白顺江而下,被燕子矶的山色吸引后登临矶顶,以石为樽,江水为酒,把酒问天;明有焦竑曾曰:“金陵佳丽地,北郊为最”; 后有名将史可法有诗曰“来家不面母,咫尺犹千里。矶头洒清泪,滴滴沉江底。”

老师先在五马渡广场向家长和同学们介绍它的典故及背景,帮助大家触摸悠久历史,感受燕子矶古文化的魅力,并带领同学们步行到长江边,在接收任务卡后,学生们面对滚滚长江,共同完成了《念奴娇·赤壁怀古》诵读,步行到达摩古洞公园后,由老师组织进行“朝代排序”亲子游戏,家长儿童各为一组,以标注朝代的卡片纸为工具,互相比拼历史朝代排序的速度和正确率,大家默契配合,最终家长险胜。

老师带领大家前往达摩古洞,沿途中教授同学们辨认并讲述了二月兰的文化典故。在达摩古洞前,专家向同学们分享了关于南北朝时印度佛教僧侣达摩“一苇渡江”北上的故事,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开展情景辩论,抒发自己对于我国历史文化传承方面的感慨。在“诗画牡丹”环节中,学生用水彩笔描绘出一幅幅色彩各异的牡丹图画,家长在孩子身边进行牡丹题诗。在“亲子摸手”活动中,家长站为一排,由蒙着口罩的儿童通过摸手的方式辨识自己的父母,这考验了亲子间独特的心灵感应与默契,促使亲子间产生情感共鸣。活动的最后,由老师亲自向同学们颁发“文化传承小使者”证书和定制的儿童友好国风书页夹并完成合影留念。

本次“小小传承人之葳蕤燕子矶”儿童友好文化行走活动圆满结束,同时获得了家长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有家长表示今后将会多教育孩子关注和了解身边的历史文化,学会以史为鉴。对于本次活动的主办方而言,帮助社区家长和儿童建立儿童友好关系、普及儿童友好理念、根据社区儿童的身心发展阶段和需求提供多元化和发展性的支持服务等是在下庙社区践行“儿童友好理念”的重要内动力,以此真正为儿童创造一片无邪天空。

标签:
责编:华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