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持党建引领 燕子矶街道打造一居一品
2020-12-15 15: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以来,街道按照“五聚焦五落实”要求,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组织基础上,拓展党建联盟内涵,优化提升中建八局党建共同体,推动区域内资源整合、平台融合、共建共享,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重点打造电建海赋尚城、金浦紫御东方党建示范点,发挥“红色能量站”示范效应,开展“党建+物业”、“党建+业委会”、“党建+社会组织”融合计划,构建覆盖小区治理各领域的组织网络。突出“书记项目”示范带动作用,立足“小而精”“微治理”“个性化”,建设党员带头、居民自治的厂居之家。组织实施“红色纽扣”等党建创新项目,优化提升幕府1+3+5、南化社区党校、紫金北郡党建广场等群众家门口的党建阵地。规范优化离退休党建,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5个,成立12个老党员志愿服务队,1个“鹤发红心”党员志愿服务站。规范提升两新组织党建,与宝能城市发展、融创集团、南京继航、江苏联发等非公企业深入交流互动,探索符合实际的两新组织党建新路径。

幕府山庄社区“1+3+5” 社区治理新模式

幕府山庄社区是栖霞区较老的拆迁安置社区,辖3000多户、9800多居民。作为老安置房小区,配套设施不完善、服务功能不健全、居民多为失地农民和拆迁安置户,社区治理难度较大。在此背景下,幕府山庄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初步形成了以党群服务中心一个中心,先锋广场、生活广场、同心广场三大广场,党员之家、老年人之家、未成年人之家、残疾人之家、居民之家五大阵地的“1+3+5”社区治理服务新机制,形成了具有幕府特色的社区治理新路径。

幕府山庄社区党委花大力气将占地近40亩的脏乱差小山坡,改造成为深受老百姓喜欢的、鸟语花香的同心广场。

花大力气将社区农贸市场上的小摊位、集贸市场,改造成为老年人之家,让老年人在社区就能享受养老服务。

南化新村社区党建文化引领社区治理

南化新村社区位于燕子矶街道西北部,居民总户数3825户,人口约10320余人。社区党总支现有党员401人,下设8个党支部。社区目前由60余幢老旧房屋和平房,以及三个“城中村”和部分商品房小区组成。由于过去所辖老旧小区长期缺少投入和正规物业管理,加之种种历史遗留原因,违章搭建遍布,基础设施陈旧,盗窃案件频发,卫生环境脏乱不堪,居民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下降。

为切实改善老旧小区面貌,提升社区管理水平,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回应居民群众新期待,2016年以来,社区坚持以“党建文化引领,服务社区居民,建设美丽社区”为宗旨,在燕子矶街道工委、办事处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团结带领全社区党员群众参与社区建设,共同解决了一系列民生服务问题。社区在深化党建引领和治理创新工作中的实践与探索,多次得到市区相关领导的肯定,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党建文化营造氛围。按照“一小区一特色”,更新13-16幢、精品小区等四个片区党建文化墙,安装文化道旗,开展党建文化进楼道活动。同时打造2000平米学用结合的党建文化休闲广场,融入红十字、廉政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

党员突击队显风采。社区坚持“支部搭台、党员唱戏”,成立南化社区党员突击队,旨在通过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挖掘文艺骨干,培养文化队伍。为了丰富社区退休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供老有所乐、老有所学的平台,社区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依托社居学校,开设舞蹈班、时装班、锣鼓班、书法班、声乐班等课程,满足社区居民多样文化需求。

组建文艺党小组,开展文体活动。社区结合传统节日,全年开展各类文化活动30余场次,例如春节迎新春晚会、庆祝三八妇女节、每个季度开展一次的便民服务进社区活动以及非遗文化进社区活动都深得居民喜爱,已经成为社区居民心中的品牌。

太平村社区“党建引领 党员带头 居民自治”

太平村社区是集一个商品房、拆迁安置房、职工福利房、拆迁遗留散户等为一体的混合型社区。辖区现有老旧小区12个,城中村2个,小区内共有住宅楼159栋,由原来的8个社区合并而成,辖区面积约为2平方公里,现有住户7308户,21924人。

“党建引领 党员带头 居民自治”于2017年在联珠村小区率先试点开展取得实效,现在辖区胜利村、吉祥山庄等六个小区陆续施行“居民自治”。

太平村社区党委在联珠村小区成立党小组,小组成员共12名,由联珠村小区网格负责人(党员)和小区党员组成,实现“党小组引导、下岗党员带头、在职党员监督”这一“党建带社建”模式。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社区党小组把党员服务群众和居民的自助互助相结合,将党员活动向小区楼院、家庭延伸,主动“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带动居民“管好自家事、关心楼院事、参与社区事”,鼓励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居民自治协商议事,小区管理明确了方向,集聚了力量,老旧小区的管理逐步走向了正轨。

经过近三年的努力,联珠村小区自治取得实效,实现“两转变四提升”:即居民的思想觉悟和自治意识两大转变;小区环境面貌大提升、居民“四自精神”大提升、居民安全感及满意度大提升、两费收缴率大提升(车辆放置费收缴率100%、物业收费率97.8%)。

下庙社区“红色纽扣 情系万家”

下庙社区属村居合一社区,辖区总面积约2.9平方公里。通过近几年大力整治,关停数家化工企业,百姓移居高楼大厦,这片古老又年轻的土地,承载着面向新时代社区发展的使命。目前社区仍处于整体开发阶段,已建成江山苑、山水苑、山林苑、燕鸣苑、燕雅苑、燕归苑,乐居雅、海赋尚城、洺悦府共12个小区,共交付使用17515套住房,130栋楼,359个单元。社区户籍人口5000余人,但常住人口达4万人。随着下庙地区整体拆迁结束,城市化进程的推进,目前下庙社区的显著特征是四多:外来人口多,辖区内出租房比例较大、流动人口多,达到25000人以上。门面商铺多,辖区405间门面房开业已300余家,除餐饮以外,已涵盖各个行业门类。

社区党委坚持“以物业为载体,党建引领创新”的思路,通过加强社区物业党建工作,努力整合社区各类资源,以服务群众为重点,着力解决社区治理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升社区管理和物业服务水平,创新基层党组织在社区工作中的领导方式和管理方式,为创建“平安、宜居、人文、和谐、幸福”的新城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以人为中心,着力把“红色纽扣”团队打造成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把“红色纽扣”团队打造成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力量,以“红色纽扣”团队为抓手推动社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物业、居民、志愿者和服务者共同组成一个红色纽扣,四颗纽扣环环相扣,四方紧密联动,相互驱动,共同打造一个服务平台,把被动服务变成主动服务,把传统社区打造成为新时代的幸福社区。

化纤新村社区“红色院落”

化纤新村社区是燕子矶街道一个老的厂居,始建于60年代初,辖区人口:3642人,60岁以上老人965人,小区已远超老年化社会的标准。小区内宿舍楼59幢, 硬件设施薄弱,67%的楼幢均已超过房屋折旧期。

社区坚持细化服务内容、贴近百姓需求,增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结合主题教育的开展,以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依托为民服务“社区院落”平台,拓宽党建工作领域,合理设置服务项目,确定服务机制和运转模式。以助餐为切入点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以助医、助洁、助浴、老人日间照料为努力方向,实现“走进社区院落,享尽养老服务”零距离的“院落式”一体化养老新模式。

燕子矶街道坚持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拓宽“两新”组织党的工作和组织覆盖面。2020年街道新成立的南京宝能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南京金陵博爱长者照护中心党支部是街道工委加强“两新”党建取得的重要成果。作为基层党建的一支重要力量,“两新”党组织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街道工委将持续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两新”党建新路径,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