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燕子矶街道创新社区党建共建服务圈
2018-12-10 1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0日南京讯(记者 管云林 通讯员 赵丽菊)街道基层党建如何创新?如何通过党建引领百姓收获幸福?南京燕子矶街道通过创新社区党建共建服务圈的方式交上一份答卷,受到居民和专家的点赞和认可。

  红马甲成社区亮丽风景线

  一群群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帮助他人、服务社区、和谐邻里团结的成为燕华花园社区一道亮丽风景线,这也是燕子矶街道因地制宜建设为群众服务平台的一大创举。该社区3个小区66栋楼宇无遗漏;173名社区在册党员全发动、221名共建单位党员和志愿者全部参与。一年多来,仅燕华社区先后与栖霞团区委、南京朗驰集团有限公司、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金陵科技学院人文学院、众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签订了党建结对共建书,让共建单位利用人才、智力、资金等优势,指导社区开展党建工作。

  如今,法律诊所、助老健康、周末课堂、青年之家、汽车保养等一批共建项目先后在燕华社区建成,街道诞生了一批活跃在社区的党群一家亲宣传队、邻里互助服务队、健康快乐之家队、拥抱健康助老队、平安守望巡逻队、Q家青年志愿服务队、知心大姐矛盾调解队、有事找小胡民生服务站、风采绿洲健身队、艳阳天城市绿洲舞蹈队等文明义工队伍。

  “有话和党员说,有事找党员办”

  为提升燕子矶街道基层党组织为群众服务水平,燕华花园社区在城市绿洲小区探索建立了党群工作室。目前,已有21名党员踊跃报名参加,主动融入群众当中,主动站在群众身边,有效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网格化进一步延伸,实现了群众“有话和党员说,有事找党员办”的良好氛围。此外,还吸引街道商会党支部、燕子矶幼儿园党支部、燕子矶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党支部、南京久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南京朗盛电讯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等五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

  目前社区已有685人成为众善的“会员”,享受日常服务,众善社会组织年助老服务达到17000人次。金科院志工部启动“3+1+1+1”服务模式:“3”代表3个大学生志愿者,三个“1”分别代表1名社区党员、1名社会组织养老服务员和1名老人,5人结对关怀1名特殊困难老人。特教学院的“老年学院”志愿者们每周三下午,教老人唱歌、跳舞,编排节目与老人同乐;南中医、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钟山学院截至目前已为1550人次老人提供了医疗助老服务。

  据统计,燕子矶街道今年以来通过党建引领,帮扶就业困难人数200人,城镇新增就业2119人,实现再就业1451人。

  燕子矶街道工委书记窦立华告诉记者: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加强基层党组织与周边机关部门、大型企业、高校和社会组织的党建共建,以党建带动社区建设,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创新举措。街道将努力提升政治站位,补齐党建短板,立足共享发展,把城市基层党建成效体现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上,把各项工作推上新台阶。

  “抓民生也是抓发展”获专家认可

  对于燕子矶街道的探索,南京师范大学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张明明也高度认可。他认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全面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就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真正发挥出基层党组织的作用。

  张明明认为,燕子矶街道围绕建设“美丽中国,美好生活”这一时代主题,全面贯彻“抓民生也是抓发展”的科学论断,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实现从南京老工业基地逐步转变为滨江、生态、宜居的综合服务型新城区”;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全面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落实到街道具体工作的方方面面,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大力教育引导党员及党员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教育引导党员及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发挥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满怀激情地投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推进南京市燕子矶街道的加快发展、加速发展、创新发展,使南京燕子矶成为南京改革开放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标签:
责编:华诚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