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援建汶川500天捧出一个新绵竹
2018-04-25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12大地震后,江苏人高擎大爱旗帜,远涉1500余公里进驻绵竹,至今已经过去500余日。这片饱经沧桑的土地上,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怎样的变化?

  1月底,记者再赴绵竹,看到幢幢高楼,重新撑起了低垂的天际线,四通八达的马路,辟出了希望的航道;年画村里,重新挥洒起了火辣辣的颜色,羌汉文化馆前,又响起了久违的《劝酒歌》;迎新的大红灯笼,映着诱人的腊肉,高挂在村头的坊楼前……一个因地震而坍塌的城市,在江苏人的结对援建下已重新站了起来,并重新启动了引擎。

  42亿民生款让城乡居民迁新居

  2008年5月25日,在大地震发生两周内,江苏近万名建筑大军在绵竹二号桥下,以“江苏速度”筑起了一座可容6万多人共同生活的过渡板房区。

  记者此次再次登临二号桥,看到板房区已经拆除大半。省援建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李亚平说,经过江苏援建者一年多的努力,绵竹城乡居民绝大多数都入住家园,板房已经完成了使命。

  对房子被毁的低收入市民,江苏援建了大批的廉租房、安置房。无锡援建的汉旺镇廉租房小区,风格现代、空间宽敞、景观宜人,被参观者惊叹为“别墅群”。首批入住的韩素清老人掩饰不住幸福与满足,她感叹道,自己老了,儿子又下岗,要不是这个廉租房,真不知该何处安身。对门的郭德均正忙着搬进来,旧的床板,新的沙发,兜里还揣着无锡人额外捐助的1000元钱,张罗张罗,又是一个家。在绵竹二号桥的另一侧,由南京承建的最大安置房小区金陵雅居,提前来看房的当地居民一直未断,过两天他们将集中入住。

  失去家园的农民也有温暖的去处。常州武进区援建的金花镇玄郎村,是绵竹最大的农民异地安置点,这里的400多户人家全是从九顶山里搬迁出来的。村民宋光成告诉记者,他的新房子总共花了近10万元,除去国家和江苏省的补助,自己出了3万多元,又贷了3万多元。记者了解到,去年3月,江苏省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绵竹农房建设每户补助1万元。江苏还出资3亿多元,专门成立了贷款担保公司,方便农民贷款建房。大灾之后重新安家,宋光成和村民们欣慰无比。

  李亚平介绍说,江苏坚持把城乡住房建设作为援建“一号工程”来抓。总共100多亿元的资金中,有42亿元投入到了住房建设中,城市廉租房、安置房春节前可交付使用9000套、68万平方米;大乘村、射箭台村、年画村、棚花村、罗荣村、清泉村等一批农民集中居住点也相继落成。

  新学校新医院起码“超前”20年

  绵竹市文体局体育科的朱世成科长是个运动员出身的精壮汉子,面对记者的采访,他禁不住眼睛发热:“如果有机会对着镜头,我会对江苏援建者说一声:‘谢谢了!我们会铭记您一辈子。’”

  朱世成的灾后意愿,是绵竹人能拥有一座综合性的体育场馆。江苏人伸出援手,终让他美梦成真。他带着大家沿着新体育馆漫步了一大圈,始终一脸兴奋。他说,已经到过南京的奥体中心,专门学习如何管理现代场馆。

  金花镇是绵竹受灾最严重的镇区之一,震后与世隔绝几近一周。镇党委书记向军亲眼看着损毁的镇区一天天地呈现新面貌,他激动地告诉记者:“公共设施起码超出当地发展水平20年!”他表示,以后每年都要来常州武进,代表灾区人民感恩。

  南通市在完成新市镇的援建项目后,从去年11月底起,又投入绵竹市中心重要公用设施“两馆三中心”施工。总指挥吴永宏告诉记者,他们提出了“展铁军风采,建精品工程”的口号,决心争创“鲁班奖”。 苏州市派来6个顶尖青年设计师,分别为各大工程的设计掌舵。常熟援建的土门镇文教新区,花重金请清华大学的教授规划设计,卫生院由几个巨大的“回”形结构组成,土门中学则像一个典型的江南水乡园林。

  江苏援建绵竹,安排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项目共计52亿元。除了崭新的校园外,已先后竣工交付的还有22所医院、8所敬老院,还修建桥梁25座,建设公路430公里。

  工业园农业示范园撑起未来

  在绵竹高效农业示范园里,刚从西南科技大学毕业的江雪雪,给大家捧出了一盆鲜艳欲滴的草莓,介绍起来如数家珍:“‘红颊’硬度高、耐储运,‘明宝’颜色淡、味香浓……”

  来自镇江的丘陵农业专家刘照亭告诉记者,他们的职责,就是“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他们销”,最后走上致富路。除选拔100名本地“种子选手”到现场学习,他们还分别建了5个示范镇和5个示范村,从选苗木到建大棚,全程免费,跟踪服务,力图让高效农业“星火燎原”。

  如今,这里的草莓卖到了25元一斤,依然供不应求。江雪雪说,当地原先最好的葡萄,产自她的家乡双流县,而如今最好的是示范园的。这里的猪圈搞循环经济,没有臭味,肉质更好。养猪大户钟长兴通过对比,发现这里养猪吃5斤料长2斤肉,而传统方法,吃6斤料才长一斤肉,他便毫不犹豫过来拜师学艺。

  江苏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援建一定要考虑并做好事关长远的产业援建。在高效农业示范园之外,绵竹江苏工业园、汉旺无锡工业园正在迅速推进。

  地震发生后,作为汉旺镇经济支柱的东方汽轮厂决定迁往德阳,对当地人来说,这不啻于又一场大地震。为尽快帮助提升经济“造血”机能,无锡援建副总指挥周锡良介绍说,他们首先将无锡的侨联重工引了进来,与当地联合生产风机;三家无锡企业组建联合体,为东汽搞加工配套。

  省援建指挥部提供的资料显示,投资5.7亿元的绵竹江苏工业园,已经吸引了15家江苏企业落户。其中,雨润集团绵竹项目已开工建设,一期投资2.5亿元,年加工生猪150万头,可带动万头生猪大户100多家,提供3000多就业岗位。

  考虑到年画是绵竹的传统优势产业,江苏先后援建了年画博物馆、孝德镇大乘村年画村、遵道镇年画传习所。一个集年画制作、展示、旅游、交易于一体的文化产业新基地,已出现于绵竹。

  发展经济,人才是关键。按计划,江苏分7批安排350名当地干部到江苏轮训,目前已经培训250人次。江苏专家还上门培训绵竹农技人员,并将之纳入江苏东西部人才培训计划。此外,先后安排绵竹校长、教师、医护人员等400人赴江苏培训。多种形式的智力支持,成了江苏援建的另一种模式。 新华日报记者 燕志华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