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湖民间“仙方”做了一道“帝王菜”
2021-12-31 11: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9日淮安讯 金湖不是湖,是苏北一个县。连续21年的荷花节让它成功融入“南京一小时都市圈”,并且成了最活跃区域。“尧帝故里”是金湖在“中国荷文化之乡”、“中国湖鲜美食之乡”后又一块金字招牌。

金湖是由敬爱的周总理亲自定名,有着“日出斗金”的寓意。金湖水多,好似漂在白马湖、洪泽湖和高邮湖上的一朵金莲。当地有“接天连地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的万亩荷花荡,有江苏最大的人工种植的万亩水上森林公园。金湖还是最早一批全域旅游目的地,2021年升级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金湖当地有一一道名菜讲述着尧帝的传奇。据传,尧母怀胎13个月才生下尧,身体十分虚弱。尧的外婆捕来野鸡,挖来了人参、山药,采来了野枣、枸杞、木耳、蘑菇等物品,放在罐中煲汤。汤做好后,再放入荞麦饼子。尧母吃完后奶水充足,尧长得忒快,没几年就长成虎背熊腰的壮小伙,力大无比,练就了一身擒龙伏虎的本领,为建功立业攒下坚实本钱。

这个食谱成了民间代代相传的“仙方”,即便现在金湖做月子的妇女还保留着这种“老母鸡煮烧饼”的吃法,这道既是菜又是饭的的美食在金湖发成了全域旅游目的地后,被当地大厨改良后搬上了宴席,并且有了一个非常有寓意的名字——尧母月子汤。

在荷都金湖,尧帝的印迹随处可见。2009年,金湖县城兴建了首个尧文化主题公园——尧帝公园,围绕尧帝在位时的丰功伟绩设立各个景观节点,抽象地概括出尧帝一生经历。2011年,打造出3A级旅游景区尧帝古城,以仿古建筑为平台,结合尧一生的经历,打造出文化旅游集散地。2016年,在金湖塔集镇,精心打造了国内首个沉浸式尧文化体验区——尧想国文化旅游区,这是一座集上古文化展示,传统文化体验,风情文艺演出于一体的景区。

2019年,“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第一次把巨副春联挂到了“尧帝古城”之上,上联是“尧泽遗玉宇,雨露同沾,一脉人文追远古”,下联是“帝业起金湖,风骚独领,千秋气象壮新城”,上、下联首尾四个字相接就是“尧帝古城”。2021年“城门挂春联”碰上疫情防控,金湖人民克服重重困难,在全省率先举办了揭联仪式,城门上联是“奇功辉玉宇肇启文明,千年永记唐尧德”下联是“春色漫金湖,流连画境,百里犹存楚汉风”。

尧是三皇五帝中的一帝,据《史记索隐》记载:尧初生时,其母在三阿之南,寄于伊长儒之家,故从母所居为姓也。“三阿”,就是现在的金湖县塔集镇,尧帝的幼年及少年时期都是在三阿度过的。

围绕着尧帝故里,早1994年,学术界提出了尧出生于金湖塔集的学说,即“东夷说”。随后专家学者曾做了孜孜不倦的考证,最终得出了这个结论。《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认定金湖县塔集镇为尧帝出生地,《人民日报海外版》也进行了发布,1998年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名大词典》认定“尧生塔集”。

尧的故事被打造成“少年尧帝”剧目,搬上舞台。该剧以尧母育尧为主线,还原少年时期的尧在三阿地区的生活场景,彰尧母之名,倡家教之功。2021年5月,少年尧帝舞台剧主题曲《少年尧帝坚韧的心》通过网络向全球发布。7月份,中国金湖首届尧文化高峰论坛开幕又在金湖,越来越多尧的文化和传奇在金湖人的的推广下而让世人知晓。

当上部落联盟的首领的尧,和大家同吃糙米饭,同住茅草屋,煮野菜作汤,穿兽皮、麻衣,他一心想着部落,老百姓拥护爱戴他。他在位七十年,大家推荐了他的儿子丹朱继位,但丹朱性格顽劣,尧不同意。尧用划线摆石头的风式丹朱讲做人做事的道理,围棋被发明了。关于继承人问题,尧后来召开了部落联盟议事会议,大家推举了虞舜,说他德才兼备、能干。尧把自己的两个亲生女儿娥皇、女英同时嫁给了舜,考验了20年才将帝位禅让给舜,这就是“尧舜禅让”的故事。

《尧典》还记载,尧命令羲氏、和氏根据日月星辰的运行情况推求历法,制定了我国最早的历法,为百姓颁授农耕时令,使农业生产有所依循,叫“敬授民时”。确定四时后,尧决定以366日为一年,用闰月调整历法和四季误差,使每年的农时准确。从此,老百姓按照四时节气,合理,尧还制定了法律、治理水患等等。(华诚)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