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巴拿马展园:一条运河流经“世界十字路口”,历史古城与日俱新
2021-04-02 08:40:43  来源:2021扬州世园会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1513年,最早到达巴拿马的欧洲人是西班牙探险家巴斯·蒂塔斯(1460-1526)和巴尔博亚(Vasco Nunez de Balboa,1475-1519),他们比哥伦布早一年来到此地。巴尔博亚的发现奠定了巴拿马在世界上的战略地位。巴拿马人为纪念这位探险家,把巴拿马城的外港称为巴尔博亚港,把该国的货币命名为巴波亚(Balboa)。在2021年扬州世园会上,巴拿马展园将以“运河文化、古城文化、玛雅文化”为脉络,以园林为特色展现新时代的“历史古城、运河之都”。

悠悠运河

巴拿马运河由美国建造完成,现由巴拿马共和国拥有和管理,属于水闸式运河。以一个国家的名字来命名一条运河,历史上绝无仅有。“世界桥梁”巴拿马运河被誉为世界七大工程奇迹之一,1914年开始通航,横穿巴拿马地峡,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是重要的航运要道,更是旅游胜地。

碧海蓝天波澜壮阔,在巴拿马运河上乘坐游轮漂流而过,可以看到河底鱼儿自由遨游,两旁景观尽收眼底。巴拿马展园规划融入最为鲜明的“运河文化”,在方案布局中设置贯穿整个场地的水系,每一处景观节点均为临水设置。

历史古城

1671年,英国人摩根带领上千人马在巴拿马古城登陆,对古城进行了一次毁灭性的洗劫,临走放了一把火把古城变成了废墟。之后巴拿马城易地重建,古城渐渐被人淡忘。随着一系列考古的发现,古城遗址引起了人们的关注,2003年,巴拿马古城被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厚重又高大的石墙、红瓦顶房屋、宽大的阳台、窄窄的石板街道,巴拿马展园使用巴拿马城堡遗迹的残垣断壁作为主入口景观,赋予展园丰富多变的空间层次的同时,游客更能感受到强烈的历史氛围。

玛雅文化

巴拿马作为原印第安人的居住地,仍保留较为强烈的玛雅文化。有些印第安民族仍然保留着自己的民族仪式,有的部落在举行节庆和出征仪式时,首领要进行化妆,用许多羽毛装饰自己,其他人则用野兽的爪子装饰自己。巴拿马的部分建筑形式具备较为独特的近海渔村特色,尤其是“草帽建筑”,以高大的茅草屋顶为鲜明标志。

展园中设置造型独特的“草帽建筑”,展现巴拿马当地建筑特色,同时展园内还设置了小型图腾,特色图案等相关景观小品,展现浓厚的原始部落氛围。

标签:巴拿马;玛雅文化;巴尔博
责编:郭玲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