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映像青岛,中国首个“电影之都”来了!
2021-04-02 08:39:33  来源:2021扬州世园会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扬州连日的高温,让人忍不住想去海边,感受被风吹过的清凉夏天。古代诗人这样描写青岛:“明霞澄天地,潮音悦昆仑。海上有青岛,心中无红尘”。山海融合、古今碰撞,8月20日上午,青岛展园施工方进场。仪征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陪同踏勘建设场地,商讨施工事项。

中国电影之都来了

“栈桥”、“五月的风”、“帆船”,除了这些耳熟能详的地标建筑,青岛城市发展中更多更有分量的“城市名片”不断推进与世界的文化融合。2017年10月,青岛被授予“电影之都”称号,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13个世界级电影之都之一,也是中国首个“电影之都”。

据设计团队介绍,本次青岛园设计将城市片段、具象实体展示逐渐过渡到青岛文化软实力输出、城市艺术文化的探讨。去追溯电影史,“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青岛文化艺术生活将在2021年扬州世园会呈现。

青岛的电影文化沉淀几乎可以和中国电影史同龄。1898年,一位德国电影摄影师拍下了当时青岛的风貌和百姓的生活,成为在近代中国拍摄的最早的纪录片之一。历史沉淀之外,外像化的美景更是青岛最无可比拟的天然优势。红瓦绿树、碧海蓝天、阳光海滩的独特风貌,二十多个风格各异的多国建筑,使青岛素有“天然摄影棚”的美誉。

中国电影诞生那一刻起,青岛就是中国最佳影视外景地之一。从《劫后桃花》《风云儿女》到《青岛往事》《流浪地球》,众多经典电影拍摄于青岛。中国电影的奠基人洪深,著名导演崔嵬,中国电影音乐 的一代宗师王云阶等名家,影视演员唐国强、倪萍、黄渤、黄晓明等,无不证明了青岛籍影视人不俗的实力。

青岛还搭建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传播交流平台,如全球“电影之都”青岛峰会、上海合作组织电影节、国际首个知名VR电影节等。未来,国际青年电影节、电影国际化工业论坛等也都将在青岛落地举办。青岛影视业后来居上的步伐,逐渐从单纯意义的“天然摄影棚”和“明星摇篮”发展壮大为中国的“好莱坞”电影梦工厂,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电影之都”。

在2021扬州世园会,青岛园将会用一段连续的“电影胶片”景观,形成光影长河画卷 ,记录与诉说青岛百年电影文化的发展与繁荣。

映像青岛

在青岛园里,游客将会看到一段连续的“电影胶片”, 记录展示青岛电影文化映像的“光影长河” 、由沙滩,花镜园艺,电影拍摄“情景雕塑”、由红礁石、黑松、贝壳、海星雕塑等组成的“天然影棚”、空中步道,盘旋上升的“时光映像塔”都将逐一呈现。

一条“电影胶片”串起展园,两个耐人寻味的出入口强化“电影胶片”概念,打造观景体验立体空间;借用传统园林中“步移景异”的设计手法,游客在更长的游线里将看到更丰富的景观界面。利用起伏的地形种植丰富多彩的植物,在视线交汇处设点景树,展园一片生机盎然。

此外,为了方便游览,在智慧的青岛园区,游客们可以观看城市宣传片,还可体验“沙滩” 旁的交互摄影机。在星光墙边,设置电影道具供游客随手拍,夜景设计更加璀璨迷人。

标签:青岛;中国电影;映像
责编:郭玲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