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路高歌下扬州,满船花艳亮碧湖——“同月共济”北京园开工
2021-04-02 08:39:31  来源:2021扬州世园会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大运河将北京与扬州两座城市紧密联系在一起,促进了两地政治、经济、文化的交融。同映一轮明月,共济一江清水,齐叙万家天伦,8月30日上午,2021扬州世园会北京园正式开工。

北京园设计主题为“同月共济”,在文化内涵表达上融入两地园林中“月文化”氛围,体现扬州、北京共济运河水的文化渊源。设计上以园艺展示为主体,注重花卉植物特色表达,多维度体现本届世园会“绿色城市,健康生活”主题。天棚、鱼缸、石榴树、吉祥轮、遛鸟……老北京的幸福生活和风俗文化将以园艺形式在园内呈现,精彩景观先睹为快。

仙草花坡

这是北京园主入口的第一道风景,溪流穿过渡尘桥后转而南流汇入娥影潭。面朝主路的花坡景观、潺潺溪水让人放松、沉静。

六闸溢影

以运河上“闸桥”作为景观小品设计原型,以花溪结合流线型台地模拟延绵运河,运河文化在此形成。立体绿化打造“花屏影壁”入口,用鲜花拼成“北京园”。

松间流辉+静影沉璧

“花溪”自东南流向西北。入夜,月光之下,如水似流的清光透过松针射下,疏影横斜,银光撒地,与花溪交融在一起,庭院更显寂静清心。在花溪东南角设置“花舫”,船头朝向东南, 寓意从北京出发,沿运河南下至扬州。西北方向的花溪好似舟船划过,留下道道波纹,最终消隐于水潭之中。

白浮河源

主体建筑采用歇山顶做法,绘苏式彩画,体现北京园林中的建筑特色。设置“九龙吐水”景观,摹自北京昌平白浮泉遗址“九龙出水 ”,以此体现运河源头文化。

幽谷叠翠

模拟北京的形胜格局,塑造展园围合空间。以“ 崖壁+蕨类植物+油松”形成软界面围合。此处节点以营造“关口夹道、绿荫遮蔽、安静雅致”氛围为特色,与庭院内热烈气氛形成反差。

通运花舫

以古画中的御舟为设计原型,船头与地形及岸边水生植物融合在一起,半隐半显,船头放置垂吊花卉,塑造“一路高歌下扬州,满船花艳亮碧湖”的景观意向。

花庭深处

此景观节点运用北京庭院植物和新优花卉品种营造花境,建成之后将成为网红拍照打卡地。

圆明规月

圆明园仅存的完整园林小景“规月桥”在此复建。

标签:北京;扬州;运河
责编:郭玲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