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谷万祥:楹联不仅声美、意美也要形美
2020-12-29 12: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9日南京讯  (记者 王心婷)“语音语调对仗协调是楹联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它最大的特色。”在2021“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楹联评选现场,评委谷万祥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觉得楹联之美在对仗中尤为体现。

对仗,不仅是声调的平仄相对,朗读节奏的上下对称,词性也要对称。谷万祥说:“我们在评选过程中就发现很多作者忽略了这个细节,好的楹联应当每个字、每个词拆开都自成一对。”上下联对仗工整,不仅观感舒适,读起来也是朗朗上口、十分悦耳。“这是楹联的声之美,但这只是基础,还要考虑到意境美、外形美,才是好联。”谷万祥说。

苏州相门:“一计在勤,躬身人学牛耕地;百工竞巧,出手谁如燕剪春?”极符合这“三美”的标准。谷万祥介绍,苏州相门是工匠云集之处,这幅联用短小的篇幅、通俗的典故将工匠精神巧妙传达。

而挂在城门上的楹联,受众和城门规模也需要考虑到楹联创作中。挂在城门上是给大众看的,词语典故上要通俗易懂,而形态、规模上的呈现效果也不能忽视。汉字具有独特的形态美,方正、规整,使得楹联从外观上就直观体现对仗美,本身形态就具美感,与载体的融合更需要考究。“我更提倡短小精悍的春联,能更好契合城墙规模,让最终成现效果更和谐、美观。”短小精悍看似简单却不容易,需要用简短的文字表达清楚内容反而更考验水平,谷万祥期待会有越来越多的作者能自我挑战一下,带来更多精炼的作品。

 

谷万祥,省级机关退休干部。现为全球汉诗总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理事,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江苏楹联》主编,省诗词协会会员、省公务员书法协会会员,南京市作家协会会员,南京六朝春书画院高级画师,长发书画社副社长。多年来在全国、省市级报刊发表多篇(首、副)散文、诗词、楹联作品,多次获奖,有作品收入中国楹联辞典、入编《全国百诗百联大赛作品集》,悬挂名胜古迹风景点,数次获全国诗词征集(大赛)一等奖,一副参赛联作由七位知名书法家书写展览并被全国七家博物馆(纪念馆)收藏。作品散见于各地各类诗联作品集。多次担任征联评委。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