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钟振振:融入时代元素才是楹联在当下撰写的意义
2020-12-29 12: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8日南京讯(记者 王心婷) “这个时代每一年都在发生各种变化,每一年都有新的热点和题材涌现,将时代融入联文之中,就是楹联在当下这个时代撰写的重要意义。”在2021江苏“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楹联终审评审会后,钟振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众多楹联中,融入现代元素的楹联尤为亮眼,例如苏州平门的“铁笛鸣春,入站小康,换乘幸福复兴号;吴门焕彩,挥毫大美,绘就辉煌奋斗图。”“苏州站就在平门附近,开头第一句就点出平门特色,”钟振振评价,“苏州已经走在全国前列,早已实现小康向更高的境界迈进,所以换乘复兴号飞速发展,寓意很巧妙。”

不仅融入现代元素“复兴号”,也切合苏州平门的特点,立意深刻,这是它出彩的地方,但这幅联虽然入选却没有获得较高的排名,为什么呢?钟振振说:“ ‘绘就……图’这种表达还是太俗套了,如果作者不偷懒的话,一定能想出更好的表达,这一点还是比较遗憾的。”

构思和语言表达新颖是基本要求,融入当代鲜活的词语、能接地气是加分项,而有深刻的立意更为出彩。钟振振认为,楹联不是喊口号、写标语,有时代感的联文还需写出艺术性。“如何用艺术化的联文表达内容?如何表达才能更形象?这才是对联撰写创造性的深刻体现,也是对撰联高手和佳联的要求。”

钟振振,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小楼听雨诗刊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