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袁裕陵:好春联有共性还要有个性
2020-12-28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楹联研究会驻会名誉副会长、南京楹联家协会主席袁裕陵)

中国江苏网12月28日南京讯 “燕剪梧桐巷,巷道绵延,勾留千古英雄气;牛耕天地春,春光明媚,醉了一城楚汉风。”这是今年入选宿迁项王故里的楹联作品,也是评委一致公认的2021江苏城门春联(除南京外)的一等奖作品。

袁裕陵表示,“梧桐巷和项羽有着直接的关系,就在‘项王故里’景点大门对面,是项羽的出生地,相传古槐树就是项王幼年所植。可以说,这个开篇,就让这副联在众多的对联中脱颖而出。点出了春天,点出了项王故里。”对于下联的开端,袁裕陵同样给予点赞,“楹联讲究信、雅、切,明年是牛年,因此以‘牛耕’点出牛年,而中国是农耕社会,‘牛耕天地春’写出了中国人民的勤劳勇敢。”

另外,该联的“梧桐巷、巷道绵延/天地春、春光明媚”,还使用了顶针格的修辞手法。而“勾留千古英雄气“与“醉了一城楚汉风”相对。袁裕陵表示:“司马迁是把项羽写在《史记·本纪》中,自然是个千古英雄;而宿迁也有江苏‘酒都’之称,醉了一城,非常贴切。”“有个性,有共性,平仄、结构严谨,立意高,当之无愧为江苏城门(除南京外)一等奖。”袁裕陵总结。

文字: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周敏、仲敏,新华全媒体记者 王心婷 童棹凡

图片: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洁、南京晨报/爱南京见习记者 王稀仕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