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行南京创业者港湾旗舰店将引领自贸普惠新风尚
2020-12-29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互联网创新2.0时代发展趋势推动下,依据创新创业的特点和市场需求,依托市场和专业化服务,通过资本化的方式搭建起来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可以为大众创业提供良好的资源共享空间。各种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与各地区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在国家政策指导下,将创新创业、孵化投资相结合,在全国搭建了一大批各种性质和主题的双创服务平台。

一、全国双创服务平台发展的现状

在国家一系列“双创”政策的推动下,市场上涌现出各具特色创新创业服务机构,通常呈现出以下发展特点:

1.区域特征明显。我国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科教资源分布紧密相关,以科技、产业基础较好的城市为基础的阶梯式分布。

2.运营主体多样。自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发展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后,我国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发展迈入新阶段,行业领军企业、创业投资机构、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发挥,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运营主体从原先的政府、企业迅速扩展至高校、天使投资人平台型大企业、创业投资机构等社会力量。

3.运营模式多元。目前,国内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可根据业态和商业模式分为产业服务型和联合办公型。产业服务型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的核心业务是孵化企业,并通过股权投资回报获得收益。联合办公型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通过共享空间和设施,降低办公成本,其核心业务在于通过场地租金实现盈利。

二、目前市场上双创服务平台发展存在的问题

1.盈利模式不清晰。入驻的早期创业团队难以为平台提供稳定可观的租金收入和股权变现收益。目前平台主要依靠政府资助和工位租金为主,在政策扶持期勉强维持生存。

2.优势特色不明显。近年来双创服务平台数量增长迅速,但水平参差不齐,发展模式雷同。

3.产业结合不紧密。国内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主要聚焦互联网、教育、医疗、文化创意等轻资产领域,与地方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接深度不够,没有明确的产业定位,无法吸引从事高成长性研发的团队入驻。

三、建行“创业者港湾”双创服务品牌创新

当今创新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核心,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则是激发大众参与创新、实现创业的有效载体,也将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生与发展的摇篮。建行打造“创业者港湾”正是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服务科技创新、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创业者港湾”秉承新金融科技性、普惠性、共享性的服务理念,联合政府部门、产业园区、高校院所、创投机构等社会各界,共同为创新创业企业打造“金融+孵化+产业+辅导”、“线上+线下”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1.科技性。通过开展业态创新,充分发挥国有行示范效应,引领服务平台创新。通过创业者港湾整合资源,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与政府部门、产业园区、高校院所、创投机构等开展深入的交流与广泛的合作,构建相对高效的技术创新链条,进一步激发区域经济活力。

2.普惠性。揉入普惠金融战略的内涵,凸显自身的特色优势。一是引导创业者港湾加快与公共服务平台的对接,为入驻团队及企业提供良好保障和有力支撑。二是优化创业者港湾建设布局,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斜支持。

3.共享性。通过为科创企业提供办公空间,提供“金融+孵化+产业+辅导”、“线上+线下”一站式综合服务,加快形成品牌辐射和规模效应,服务科技创新、支持实体经济。

四、即将开业的建行南京自贸区支行创业者港湾旗舰店探索普惠金融服务新路径

江苏省内首家创业者港湾旗舰店坐落于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和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的双区叠加区,是建行南京自贸区支行重点打造的行内标杆双创服务平台,秉承合作、共享、赋能的理念,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未来将通过搭场景、建生态、拓客户引领一条金融服务新路径。

1.搭场景。通过创新普惠金融服务模式,搭建科创型中小企业专业化服务场景,凭借创业者港湾品牌效应,吸引和整合优质服务资源,加速科创型中小企业发展提升。

2.建生态。充分发挥创业者港湾作为科创型中小企业培育港湾的创新优势,通过持续创新,对接建信信托、创投机构聚合资金优势,不断丰富创业者港湾投融资产品库,为处于不同生命周期发展阶段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服务。

3.拓客户。通过对入驻企业实行清单化管理,不断完善针对科创型中小企业的服务政策,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资金支持,从而服务更多客户。(孔亮 周丹)

标签:
责编:张良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