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幅巨联点靓无锡城 “三联同挂”千年梅村
2020-01-13 17: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3日无锡讯(记者华诚 孙骏 刘洁)“古国春长,梅自三千年前绽破;斯文源远,客从两万里外归来。”1月13日,2020“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揭联仪式在无锡梅村古镇举行,巨幅大红春联瞬间点靓千年古镇,春天的脚步已清晰可辨。

  

  “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活动是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主办,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和各市宣传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借助科技手段和融媒体思路,在全省举办的跨界大型民俗活动。经过五年的摸索和实践,在全省乃至全国有着相当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活动从去年11月开始面向全球征集符合城市地位、气质和历史人文底蕴楹联作品,经历了征联、选联、写联、挂联几个阶段,省内多位书法名家泼墨挥毫,精心书写下一幅幅气势恢宏、苍劲有力的春联。春节期间,大家将在省内各大城市城墙或地标建筑上欣赏到这些作品。

  

  1月13日,无锡地区一马当先,率先举行揭联仪式。当天的望湖门、光复门和梅村“五联同挂”。光复门“光彩新元催梦笔春笺胜境泼成中国画;复兴瑞象允樟香梅韵多情托起太湖珠”,撰联者赵文华,书联者江苏省书协副主席王伟林。

  

  

  望湖门“望远骋怀收百八杵钟声三千年佳气;湖澄水阔看春随红日暖梦逐锦帆飞”,撰联者张文静,书联者为中国书画院(江苏分院)特聘书法家张国擎。

  

  

  梅村更是“一门三联”,“红梅自一镇绽开福连万里;春色凭二胡拉出声动九州”撰联者田兴隆,书联者为无锡市书协主席孙璘,“花事牵情揽胜寻芳春在枝头招展;吴歌醉客探幽怀古梦于梅里徜徉”撰联者解云凤,书联者为无锡高新区书协主席夏俊。

  

  正门的对联让人拍案叫绝,回味无穷。“古国春长梅自三千年前绽破;斯文源远客从两万里外归来”撰联人牛牧之,书联者是江苏省书协副主席马亚。中国韵文学会会长钟振振评点这幅联说,,上联写“梅”,梅花是高尚人格的象征,梅村早在3000年前就有种梅的历史,从时间写出梅村梅文化的历史悠久,古镇历史厚重感油然而出。下联写“人”。从梅村频频走出大师级人物,仅钱氏家族就有钱钟书、钱穆、钱伟长,他们学贯中西,在海内外都有很大影响,他们的后裔身在海外,却心怀祖国,情系故里,永远都是炎黄子孙。上联写出历史悠久,下联写出空间广阔,文字不长,气势恢弘,是中华文化的典型代表和缩影。

  

  

  大红春联挂起来,新春气息更浓了,揭联现场,当地书法家摆开一字长桌,书写春联,迎春送“福”,大家载歌载舞,锣鼓喧天。现场拿到春联的尤大爷很兴奋,他退休之后回到无锡家乡养老。他说,飘着墨香的春联,就是记忆中的年味。红纸上的方块字,携带着中华传统文化古老而全新的信息密码,承载着华夏儿女美好而朴素的祝福与期望。他认为,城门挂春联的仪式感很强,加深了对春节的理解和诠释。

  

  

  国家级非遗“泰伯庙会”是江南每年开春的第一场庙会,“城门挂春联”活动,揭开一年一度泰伯庙会盛会的序幕。春在梅里喜上“梅”梢—— 2020“泰伯庙会”活动谜底同期揭晓。据悉,从正月初六持续至正月十五,庙会将举办三颂泰伯、泰伯家祭、泰伯庙会启动仪式、大型民俗巡游、传统商贸活动、名特优商品展、“欢歌新春,高新梅里”动感秀、吴地民间艺术展演、市民文化周、灯谜会等10项活动。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