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走进徐州 打造春节“新民俗”
2019-01-28 1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8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彭颂珂)“春风张笑靥,一山鹤气衔龙气;泰岁兆丰年,万树梅红映梦红。”、“旖旎望彭城,秀色铺开,春山十里同招鹤;昂扬歌汉韵,大风振起,云路千重再翥龙。”1月28日下午,一场盛大的“城门挂春联”仪式在徐州云龙山隆重举行。祥和喜庆的巨幅春联为节日的彭城增添了一抹亮色,也让古城焕发出与时俱进的新时代精神。

  此次活动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中共徐州市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江苏省楹联研究会、 徐州市云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徐州市书法家协会、徐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联办,并得到中国银行徐州分行的特别支持。

  祈“福”彭城 泰岁兆丰年

  “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徐州站活动在《鼓舞中国》的乐声中拉开帷幕,鼓乐萱鼓苑的小鼓手们用一段精彩的串烧,敲响了新春的喜悦。中国矿业大学国际学院的留学生们则带来了家乡的舞蹈,把快乐、祝福传递给中国的朋友。来自鹤汀汉服的汉舞展示,裾似飞燕、袖如回雪,让观众感受到传统之美。

  在仪式上,新华报业中国江苏网副总编辑冯海青介绍,春节贴春联,辞旧迎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世代相传、历久弥新。2018年,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在全省举办首届“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大型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深受人们的喜爱,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活动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文化界的一件开年盛事。2019年再次迎来“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活动,不仅成为徐州新年的一桩大喜事,也成为节日里的彭城人心中的愿望。

  下午3点18分,揭联时刻正式到来。徐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儒昌;中国江苏网副总编辑冯海青;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徐州分行行长姚家斌;新华日报社徐州分社副社长刘刚;徐州市云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邓建新;徐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马亚;徐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馆长李春雷;徐州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袁祖辉共同拉下红绸,巨幅春联亮相云龙山下。

  中国江苏网副总编辑冯海青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徐州分行行长姚家斌

  “春风张笑靥,一山鹤气衔龙气;泰岁兆丰年,万树梅红映梦红。”云龙山西门处悬挂的这副春联由徐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马亚书写,笔力遒健的书法与云龙山大气磅礴的牌坊相得益彰。

  “旖旎望彭城,秀色铺开,春山十里同招鹤;昂扬歌汉韵,大风振起,云路千重再翥龙。”由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谢少承书写的北门春联,也于当日揭开神秘面纱。

  “我觉得这副春联写得非常好,词句寓意也好,很有气势。”家住泉山区的市民杜先生说,“这副春联挂在云龙山大门,为咱徐州人长面子!”

  领“福”回家 丹青书锦章

  活动现场,马亚等书法名家为市民游客书写春联,送上新春祝福。“大师现场书写,机不可失,一定要领一幅回家挂着。”对书法颇感兴趣的大学生张子晨兴奋地说。

  马亚表示,“作为徐州人,我很荣幸能为家乡云龙山的牌坊书写春联,用这样的方式,为家乡父老送去新春最诚挚地祝福。”马亚认为,用书法书写春联,并在云龙山牌坊这一地标建筑上悬挂,不仅可以营造春节氛围,同时还可以让书法这一传统艺术形式,走出书斋,在开放的公共空间进行展示,让楹联、书法和城门有机融合。

  此外,剪纸、香包、布艺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民俗及传统文化展演,也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大呼过瘾。一把剪刀,一张红纸,一双巧手,不到五分钟,徐州剪纸艺人刘宏娇的手上就多了一只活灵活现的“送福金猪”,领到剪纸的冯女士赶忙小心翼翼地接过,“我儿子属猪,今年是他的本命年,帮她讨个金猪的好彩头。”

  据了解,“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活动是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13个设区市市委宣传部门、省市书法协会、省市楹联研究会,借助科技手段和融媒体的思路,在全省范围举办的跨界大型活动,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这次挂春联规模扩大到全省40个城门,这既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也是通过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打造城市新民俗,让春联从家门跨越到城门,是家国情怀的体现。

  作为本次活动的冠名单位,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徐州分行行长姚家斌,文化点亮生活,为传统佳节赋予时代内涵。秉承“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发展理念,中行徐州分行有责任、有能力、有信心,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和服务百姓民生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助推徐州经济发展在2019年取得“开门红”。

标签:
责编:刘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