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巨幅春联亮相西溪古城 500孩童齐声朗诵“年味”古诗
2019-01-28 17: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闫春旭 裔超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8日盐城讯(程光 闫春旭/文 裔超/摄影)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旅馆寒灯独不眠,客心何事转凄然。故乡今夜思千里,愁鬓明朝又一年。”《除夜》、《除夜作》、《元旦》等朗朗上口的传统春节古诗由500名儿童集体朗诵。稚嫩的童声,让春节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焕发出别样的生机和活力,引来众多市民和游客的阵阵掌声,大家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美好瞬间。

  1月28日上午,2019“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盐城站活动在东台西溪举行揭联仪式。一副长达7米的巨幅春联亮相西溪古城门,带来浓浓年味,尽显古城厚重底蕴。本次活动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交汇点新闻承办,活动得到盐城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东台市委宣传部、东台市西溪旅游文化景区对活动给予大力支持,东台市环保局、东台市植保站倾情协助。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过大年,贴春联,是我国春节流传千百年的传统习俗,饱含着人们对新年的期盼与祝福。活动仪式上,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李扬在致辞中说,挂上西溪古城的这幅春联是从上万幅楹联作品中脱颖而出的。“今年悬挂的城门增至40座,这既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也是通过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打造城市新民俗,让春联从家门跨越到城门,是家国情怀的体现。”

  “灶火兑春光,为幸福升温,盐味蒸云调好梦;西溪浣异彩,允吉祥着色,海风放胆吻东台。”据悉,这幅激情豪迈的春联,特意邀请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行书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国家一级美术师王卫军书写。“这幅楹联,文字优美又不失大气,通篇气息流畅而自然,尽得江左风流,与西溪秀美风光相得益彰,互为辉映。”李扬说,“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活动是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省市书法协会、省市楹联研究会、各地宣传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借助科技手段和融媒体思路,在全省举办的大型跨界民俗活动,是苏南、苏中、苏北高度互动,楹联、书法、城门有机融合的现象级产品,在全省乃至全国有着相当大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创新举措。

  “在年前这段时间,各位将在省内各个城市的城墙或地标建筑上欣赏到这些作品。”据李扬介绍,该活动从去年12月开始,面向全球征集符合城市地位、气质和历史人文底蕴楹联作品,经历征联、选联、写联、喷联和挂联的几大阶段,省内的多位书法家挥毫泼墨,精心书写了一幅幅气势恢宏、苍劲有力的春联。

  “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担当。”东台市政协主席鲍宇表示,通过“城门挂春联”这一古老而又时尚的形式,来营造喜庆、祥和、充满文化气息的氛围,进一步展现东台的历史底蕴与文化底气,打造春节“新民俗”,共同奏响新时代东台生机勃勃的文化乐章。

  “锦袍华贵淑女娇,玲珑曲折现苗条。”活动现场,惊艳绝伦的旗袍秀与喜庆祥和的春联秀相交融,折射出传统文化的古典美。舞龙、击鼓、踩高跷等丰富多彩的民间演出,更是增添了古城西溪的节日气氛。

  “我要一个大的‘福’字。”一位赶来的市民对正在忙碌的书法家说。“后面的小姑娘,你先排个队。”工作人员维持着秩序。记者在现场看到,书法家们挥毫泼墨,书写春联和“福”字。一句句新春祝福语被书写到红纸上,大红春联透着新年的喜气,也寄托了书法家们新春的祝福,对美好幸福新时代的赞美。

  西溪是东台历史文化的发祥地,两淮海盐文化的起源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董永传说”的源头地,素有“东台之根”的雅称。北宋晏殊、吕夷简、范仲淹三位盐官先后自西溪入朝为相。西溪见证了盐城和东台的发展巨变,是盐城珍贵的文化瑰宝、旅游胜地。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