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钟鼓楼城门春联获得二等奖 看看作者孙付斗有哪些感言
2019-01-26 05: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童金德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6日讯(记者 童金德)“天回淑气,地布条风,万花簇起云台日;鼓奏升平,钟鸣和乐,一记敲醒海国春。”这幅获得2019年“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楹联创作二等奖的作者孙付斗,来自河南省虞城县教育部门,在获知自己的作品获得二等奖后,孙付斗心中感慨万分。

  孙付斗向中国江苏网记者介绍,1963年出生的他,现为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对联文化研究院研究员、文献部主任,河南省楹联学会理事。虽然大学时学的是化学专业。但是,不影响自己对文学创作和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楹联文化非常喜爱,八十年代初曾经在报刊上发表过几篇文学作品。后来,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中断了创作20多年。

  “真正从事楹联创作,则开始于2012年。”孙付斗说,在这七年的时间里,他参加全国性征联活动,获奖数百次,等级奖百余次,2012-2017连续六年获中国对联创作奖,并获2013年度中国对联创作奖金奖提名。有数十副对联作品在全国各地刻挂,其中的一幅对联作品就被南京的翠岭银河小区采用。

  孙付斗告诉中国江苏网记者,看到“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征联启事以后,他就有了创作的冲动。首先,孙付斗选择了他比较熟悉的连云港这座城市作为重点。孙付斗说,连云港距离他的家乡河南省虞城县只有300多公里,他曾两次到过那个美丽的海滨城市,游览过“瑶草奇花不谢,青松翠柏长春”的花果山。虽然没见过连云港的钟鼓楼,但在网上搜到了它的图片,阅读到和它相关的一些历史资料,于是,利用一个晚上,写出了这副春联。

  “好的对联作品,应同时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较高的艺术性,也就是古人所说的‘雅切’。”孙付斗认为,作为连云港钟鼓楼的春联,要同时具备“连云港”、“钟鼓楼”、“春联”的特点,做到不可移易,同时还要写出新时代的特色来。此联以云台、海国等词汇来切合连云港,钟鸣、鼓奏来切钟鼓楼,淑气、条风、春等字词切年节和时令,升平、和乐则切合当今太平时代。从语言上来说,由于要面向广大市民,过于生僻的字词,不宜使用,但若过于口语化,则显得不够端庄。此联由于注意到这些,基本上做到了雅俗共赏。语气上,则尽量使其宏大开阔,以体现积极向上的意义和努力奋发的时代精神。孙付斗笑称“此联写好后,我就感觉能够获奖,果然,最终获得二等奖,我非常高兴。”


  “对联是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是中国传统文化瑰宝。过年时张贴的对联——-春联更是春节的重要标志,成为中国民间春节习俗之一。江苏在全国首开先例,在城门上悬挂大红春联,为城市增添了喜庆的节日气氛,同时又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孙付斗说,这次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中国江苏网、南京晨报等单位承办的2019“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增大了规模,征集的楹联数量达到一万多副,评选的质量又非常高,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并入选为《中国楹联报》的“2018中国联界十大新闻”之一。

  孙付斗期待这个活动继续下去,越办越好,将一年一度的“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打造成一个响亮的文化品牌。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