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望湖门撰联人周方忠“醉”爱江南
2019-01-23 23: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无锡讯(记者华诚)2019年“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中,为无锡望湖门的撰联人周方忠,目前在当地史志办从事文字工作,他的脚步没踏上过无锡的土地,却神游百遍,作品在众多投稿中脱颖而出,力拔头筹。

  周方忠是浙江诸暨人,生于1961年,撰联十余载,每有联作散见各地,丽江、济南等名城均留有其作品,2010年,他所撰的对联曾挂上西安城门贺春。

  周方忠在接受中国江苏网记者采访时说,2018年11月,获悉江苏40城门征联活动,当时心中就有了“小目标”,要把自己创作的对联挂上江苏的城门!为此,他查阅了大量文史资料,对各征联地域风土人情有个大致了解。

  对于无锡,他早就知道,惠山有个“天下第二泉”,是阿炳“二泉映月”名曲的创作源泉,还知道无锡有个著名景点鼋头渚,梁溪是无锡的古称。经酝酿之后,他一气呵成撰写了如下对联:对万树梅花,写景梁溪,笔底自成中国画;醉二泉月影,抒情山水,鼋头独占太湖春。

  他解读说,梅作为一种报春花,春联中常以梅入联。上联是说,对着梅花写生,无锡的景物风光,在笔下是一幅美丽的中国画;下联意为,二泉月下的人文山水,令人陶醉,鼋头渚是太湖的最佳赏春之地。流畅的文字,磅礴的气势,让人耳目一新,为无锡城市增添了节庆氛围,也为无锡人民迎春祈福带来无限遐想。

标签:
责编:华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