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日报发表苏言署名文章: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
2021-03-04 06: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真正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江苏发展全过程各领域,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强大武器。

第一,要深刻认识到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是“国之大者”。近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中央深改委会议上,从不同角度对贯彻新发展理念作出了一系列深刻阐述。在“十四五”开局起步、全面展开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之际,党中央反复强调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性,这就是“国之大者”,饱含着历史、政治、现实的深意。我们对贯彻新发展理念这个“国之大者”要准确判断、深切领悟、坚决执行,把握学习贯彻的方向、重点,坚持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把党中央的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第二,要从应对风险挑战、维护政治安全的高度贯彻新发展理念。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变,疫情对全球的深度影响仍在发展,带来了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比如,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风险,粮食和能源资源的供给风险,生态环境和公共卫生安全的风险,等等。这些风险表面上看是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风险,但如果观察不敏锐、处置不到位,就很可能演变为重大威胁,危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近年来的实践证明,只要遵循新发展理念的指引,统筹发展与安全,就能够实现化危为机,切实防范化解好各类风险。江苏作为先发展起来的地区,处在改革开放的前沿,也是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前哨”,理应有更强的忧患意识、更牢的底线思维,坚定不移地把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把一个发展更为安全的江苏带向现代化。

第三,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还要有专业的能力。在新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很多工作没有经验可循、道路可鉴,每一步都是新探索,都需要深厚的专业能力作出预判决断、作出引导引领,这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现在,江苏各地正展现出高质量发展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要脱颖而出,某种意义上讲,比拼的是领导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新发展理念包含大量充满时代气息的新知识、新经验、新信息、新要求,如果只是泛泛地知道其中一些概念和要求,不注重构建与之相适应的专业知识体系,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所以必然,必然贻误一方发展。主动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努力成为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行家里手,应当成为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的政治要求和工作追求。

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就能更加透彻地领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工作就会更有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