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日报发表苏言署名文章:稳扎稳打做好“稳”的文章
2019-04-25 0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期,做好“稳”的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江苏作为东部沿海省份,要有充分认识,体现应有担当。从一季度江苏经济运行态势看,总体平稳、开局良好、好于预期、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接下来,还要稳扎稳打、再接再厉,以改革开放和结构调整的新进展巩固经济社会稳定大局。

  实现“稳”,最基本的是坚决守牢底线。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稳定、安全、生态、廉政四条底线,一条都不能破,哪一条出了大问题,都会动摇地方经济稳定发展的根基。坚守底线不是走极端,不能因为害怕安全、环保出问题,就对一些产业、行业“一刀切”,把该关的不该关的都关了;不能拿底线当“挡箭牌”,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更不能借这个机会,有意压低经济增速。坚守底线是“有守”和“有为”的有机统一,应当拿出担当精神和负责态度,实事求是地解决发展中的矛盾问题,在守住底线的前提下,发展得越快越好。坚守底线,要深入排查生产、安全、交通、环保等领域风险隐患,有效防范,精准治理。打赢脱贫攻坚战、“两不愁三保障”,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对标对表“高水平”“全面性”,补齐拉长农村住房、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等短板,按照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着力培育壮大乡村产业、特色经济。

  实现“稳”,最关键的是稳住经济基本面。只有稳住经济基本面,才有更大的空间去解决新老问题,才有更好的条件去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要按照“六稳”要求,一条一条具体分析,明确重点,抓好落实。要以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为重点稳就业,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重点稳金融,以加快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积极培育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为重点稳外贸,以积极探索市场化招商运作方式、建立重大项目直通车服务机制为重点稳外资,以抓好一批高质量的产业、交通、信息重大项目为重点稳投资,以鼓舞和提振市场信心为重点稳预期。

  实现“稳”,最终落脚点在市场主体和基层基础上。企业稳则经济稳,企业强则经济强。要密切关注企业的生存状态,推动国家减税降费政策逐条落实到企业,坚决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让企业实实在在得益受惠。要及时分析研判增值税税率下调后各地财力状况,避免为了保财政而出现收过头税、引税协税、过度稽查等问题。企业自身也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依法依市场规则组织生产经营,共同维护稳定良好的秩序。要更多地关注基层基础工作,推动资源下沉、力量下移,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夯实全面小康的社会稳定根基。

标签:经济;重点;稳扎稳打;问题;企业;文章;底线;稳定;水平;安全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