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苏州相城漕湖:家医志愿服务项目 让优质基层医疗服务“触手可及”
2021-10-19 1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顾静静)“小辈不在身边,去一趟医院实在太麻烦,从前有点头疼脑热,只能自己忍忍。现在好了,社区医院服务到家门口,有问题随时能解决,方便多了。”家住漕湖街道永昌泾社区的钱婆婆今年已经78岁了,提及现在的看病问题,十分欣慰。据了解,这得益于今年苏州市相城区漕湖街道“家医春风吹满十里漕湖”志愿服务项目。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漕湖街道坚持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精准对接发展所需、民心所向,稳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重点项目。漕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十里漕湖家医团队”,以重点人群(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残疾人等)为主要服务对象,按需制定个性化服务包,通过门诊、巡诊、义诊、上门等方式,提供医疗、教育、咨询等全方位健康管理服务。对有需求患者逐步开放家庭病床服务,让患者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规范、优质的医疗服务,打造家庭医生品牌。

“结合节点”宣传科普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生根,漕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紧扣世界健康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围绕常见病、高发病等健康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辖区学校、社区、企业,通过设立宣传海报、悬挂横幅及宣传标语、发放健康宣传手册等方式,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和健康咨询活动,获得居民群众一致好评。

健康服务“零距离”

“年纪大了,大医院挤不进,小医院不放心......”很多老年人都存在这样的就医困扰问题。漕湖街道聚焦群众需求,今年7月,“家医团队”携手“医路先锋”专家团队在漕湖花园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2021年千医下乡走万村”行动,免费开展测血压、测血糖、视力检查等各类义诊活动,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优质卫生健康服务。

“送药送医”服务到家

“现在服务越来越到位了,为了方便我们老人,医生送医送药,直接送到家里来了。”家住漕湖花园四区的赵雪娥,曾经因为父亲常年瘫痪在床,就医不便,倍感焦虑。现在,家庭医生送药上门,大大减轻了家庭压力。

自志愿项目开展以来,漕湖街道家庭医生团队走进社区、走进家门,为辖区慢性病患者、困难家庭、高龄老人等群体提供健康咨询指导、合理用药建议、康复保健指导以及疾病发作时的自救技巧科普等服务,全力满足居民群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需求,切实打通医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送苗上门”便民利企

家医团队积极开展送“苗”上门服务,组建专门的接种医疗队伍,分批次、分时段为辖区大型企业、学校提供新冠病毒疫苗上门错峰接种服务、科普疫苗接种注意事项及防疫相关知识,大大方便了企业职工及学校学生,减少了集中接种的时间和风险,切实筑牢全民免疫的坚实屏障。

接下来,漕湖街道将继续立足群众需求,扎实推动“家医春风吹满十里漕湖”实事项目全面落实,着力解决居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创新,打造特色亮点,将党史学习教育的“触角”向各个角落延伸,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