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三院隔离病房里的小患者:“我爱你们,大白妈妈”
2021-08-23 07: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 本报记者 李源 通讯员 吴蓓蓓

截至8月21日24时,作为扬州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的扬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共有171例确诊病例正在接受治疗。8月22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连线隔离病区了解到,在医护人员的悉心照顾下,患者正在逐步恢复健康,其中,几名儿童患者更是得到了格外暖心的照料。

“莹莹生日快乐!”8月17日,一场特别的生日会让小患者莹莹格外激动,虽然无法与爸爸妈妈见面,但隔离病房里的护士姐姐们还是心细地发现了莹莹8岁生日的信息,虽然没有蛋糕,但护士们还是各展所长,有的画生日画,有的写祝福卡片,还有的准备“零食大礼包”,现场还跳起了舞蹈,当天,生日快乐歌成为隔离病房里动人的旋律。

“这些孩子大多是缘于家庭聚集性感染,家人基本也都在治疗或者隔离,所以都是无陪患儿,最小的十几个月,最大的13岁。住院期间,为了避免疾病和环境给孩子们带来的心理影响,在治疗工作时间外,隔离病房内的医护人员都会想方设法和孩子们‘套近乎’。” 作为这支医疗团队的总领队、儿科综合病房的负责人,扬州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吴蓓蓓告诉记者,相比成年人,这些孩子既要抗病毒,也要认真呵护,防止留下心理影响。

隔离病房的护士纷纷充当起孩子们的“临时妈妈”,不仅负责孩子们的治疗护理,生活上的吃喝拉撒也全包了。对低龄儿童,护士们要陪他们读画本、讲故事,年龄大一些的,护士们还会抽时间陪他们聊天、做游戏,彼此在每天的陪伴中培养了深厚的感情,孩子们亲切地把护士们称为“大白妈妈”。

为了避免孩子出现心理焦虑,医院给每个病房都添置了平板电脑,方便孩子随时和爸爸妈妈视频连线,也让家长随时了解孩子的状况。“大白妈妈”也会轮流和孩子谈心,陪孩子游戏,缓解他们的情绪。有的孩子没有离开过父母,到了晚上就会感到焦虑和不安,还会“无理取闹”,夜班的“大白妈妈”都是时刻守护在他们身边。有的会半夜哭醒,有的还会踢被子,有的一定要拉着“大白妈妈”的手才能睡着。“大白妈妈”说:“你们就是我的宝贝,我们会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你们!”

对这一切,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用自己的方式回报“妈妈们”。有的用稚嫩的字迹写了感谢信,有的把“大白妈妈”画成超人,还有的跳一段舞蹈希望能缓解“大白妈妈”们的辛苦和劳累。工作中,大家都会在防护服上,画上“笑脸”,画上“爱心”,画上孩子们喜欢的动漫图片,还会模仿动画片里的卡通人物的声音和孩子们对话,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

“我们这个医疗团队的医护人员来自7家医院,有一多半是年轻同志,很多是90后,自己都还是孩子。但是大家真的都非常敬业,对孩子们做到了用心呵护、用爱守护。”吴蓓蓓说,照顾好每一名患儿是他们全体医护人员坚守的信念,每次目送患儿高高兴兴离开医院的背影,想到他们很快就能和家人团聚,心里就说不出的高兴。

隔着防护面罩,虽然莹莹看不清医护人员的面庞,但是她知道“大白妈妈”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她能够早日康复。几天前的医师节,莹莹也给医务人员送来了惊喜,她亲手画了一幅“我爱你们”的画送给了呵护陪伴她的“大白妈妈”。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