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1年南京“爱鸟周”活动启动
2021-04-23 07: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林雕背着GPS重返蓝天。记者 邵丹 摄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陈圆圆 记者 陈起增 刘通)2021年南京市“爱鸟周”活动4月22日正式启动。本次爱鸟周活动主题为“爱鸟护鸟 万物和谐”,旨在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增进公众对于野生动物尤其是鸟类的了解,进一步宣传爱鸟护鸟理念,增强公众生态意识,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本届“爱鸟周”活动由南京市绿化园林局主办,南京市林业站、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及江苏省动物学会承办,南京环境资源法庭、西南低山丘陵区域环境资源法庭、南京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多样星球自然学校、南京市红山小学及译林出版社联办。

本次爱鸟周活动设置了2021“震旦杯”城市观鸟大赛、2021“震旦杯”网络生态讲坛、爱鸟周科普宣传活动仪式、爱鸟周现场系列科普展以及“助它重返自然”救助野放活动五大活动。通过线上生态讲坛、珍稀鸟类孵化直播及线下的观鸟比赛、科普展览及野放等多种活动形式,为专业、非专业的爱鸟人士提供良好的参与及互动机会,力图让每一位参与者在本次活动中皆有所得,在亲近中了解,在了解后保护。据悉,爱鸟周活动将持续到4月28日结束。

在爱鸟周启动的当天上午,在红山森林动物园的细尾獴馆草坪进行了“助它重返自然”救助康复鸟儿放归活动。此次放归的动物为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林雕。林雕栖息于山地森林中,特别是中低山地区的阔叶林和混交林地区,从不远离森林,是一种完全以森林为栖息环境的猛禽。此次放飞的林雕在今年3月8日因为撞到大楼的玻璃幕墙无法飞行而被市民救助。经过一个多月的休养,体况良好,飞行正常。放归前,红山动物园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与南京林业大学生物与环境学院鲁长虎团队合作为其安装了GPS定位器,将追踪林雕的活动轨迹,帮助我们研究它的越冬地、繁殖地和迁徙规律。

据悉,从3月份开始,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的“助它重返自然”野生动物救护放归活动有规律地在各个周末开展。在将救助的野生动物进行放归的同时,救助站的救助工作人员还会在现场分享救助故事,并科普野生动物救助知识。让参与者不仅可以见证动物回归自然的珍贵瞬间,还可以了解救助知识,更好地维护人与自然的和谐。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