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 “风光”盐城,为未来发展赋能
2021-04-23 0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12日,随着射阳龙源4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盐城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004.76万千瓦,成为长三角地区首个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千万千瓦城市。向海发展、绿色赋能。近年来,盐城坚定走好“两海两绿”路径,加快“四新盐城”建设,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能。进入“十四五”,盐城向海而兴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践行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示范基地建设加足马力,力争到2025年实现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2000万千瓦、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打造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盐城是国家海上风电产业区域集聚发展首批试点城市和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全市每使用100度电,就有约50度来自新能源发电。”盐城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盐城海上风电规划容量822万千瓦,占全省规划容量的56%,是我省打造“海上三峡”的主战场。

盐城海岸线全长582公里、沿海滩涂面积683万亩,分别占全省的61%和70%;近海100米高度的平均风速超7.6米/秒、远海接近8米/秒;全年平均光照时间2280小时……作为江苏省国土面积最大、海岸线最长、沿海滩涂最广的城市,盐城发展风电、光伏产业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盐城市委书记戴源指出,把发展新能源产业作为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盐城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推动力度前所未有。

依托自身资源,抢抓历史机遇,盐城先后出台了《盐城市新能源产业发展体系规划》《新能源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并连续3年举办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吸引华能、国家电投、国家能源、中广核、鲁能等行业“大块头”领军企业率先“登陆”;金风科技、远景能源、上海电气等3家全球知名整机制造商相继落户;阿特斯、天合光能、协鑫集团、润阳等一大批大型光伏装备制造企业均在盐城投资建厂。截至目前,盐城共有新能源规上企业115家。去年,全市新能源产业累计开票销售总额625.2亿元,初步构建起资源开发、装备制造、科创研发、多元应用、配套运维的全产业链布局。

江苏金风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4000台运行风电机组遍布全球。副总经理杨军介绍,这些风电设备的运转每年可为全球节约煤455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944万吨。

今年2月,2021年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议召开,盐城分会场设立在大丰港经济开发区天合光能10GW光伏组件项目施工现场。去年9月,天合光能10GW光伏组件项目落户大丰,为盐城新能源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10GW光伏组件项目总投资25亿元,是目前全球最领先的产品。”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表示,“该项目明年产值将达到134亿元以上。”

围绕“特色产业港”和“区域枢纽港”发展定位,加快港口功能提升和转型升级,目前盐城已形成以射阳港、大丰港、滨海港、响水港为核心的新能源港口群。射阳港已与丹麦曲博伦港、格雷诺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大丰港已纳入上海港国际航运体系,开通了外贸集装箱“沪丰海上”专线和“沪丰通”新模式,成为中国风电叶片出口三大基本港之一,创造了单船装载风电设备最高纪录和单船装载叶片最多纪录。4月2日,全球最长102米10MW 风电叶片从大丰港出发运往广东阳江。

以创新为引领,加强“产学研”合作,为未来蓄力。“十三五”期间,盐城共建成金风科技大型直驱永磁海上风电机组检测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中车电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10多个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平台。金风科技建成国际一流的海上机组技术实训平台和求生平台,是国内唯一集海事、应急管理与GWO(全球风能组织)三位一体的培训中心。去年9月,盐城工学院大丰新能源产业学院揭牌开班,打造全国新能源行业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为新能源行业培养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记者 张文婧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