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护百姓生命之路 南京开展打通“生命通道”工程提升行动
2021-04-17 0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宁公宣 记者 刘通)近日,根据南京市消防安全委员会统一部署,南京市公安局组织开展打通“生命通道”工程提升行动,从宣传引导、巡查整治、严格执法等方面对住宅小区、单位内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楼道违规停放、充电,违规堆放易燃可燃杂物等消防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为期一年的集中整治,以全面消除火灾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7月21日晚,南京市公安部门联合消防救援机构对永阳街道部分小区进行检查时,发现2辆小轿车违规停放在消防车通道上。为此,消防救援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规定,对这两起违规占用消防车通道当事人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分别处罚200元,并对车主予以批评。

南京是千年古城,老旧小区多,人口密度大,有的小区无物业管理,私家车占用消防车通道,私设停车杆、水泥墩等现象时有发生,消防安全问题直接关系到居民日常安全。为此,南京市公安局从服务人民、保障民生为出发点,将打通“生命通道”工程提升行动纳入派出所日常消防监督管理,要求社区民警积极配合属地政府组织社区居(村)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网格员等基层力量,广泛开展畅通“生命通道”宣传警示教育,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通过集中整治行动,坚决防止消防车通道上设置停车泊位、固定隔离桩等障碍物,随意停放车辆以及其他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停放,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楼道堆放杂物以及其他妨碍消防车通行等消防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下一步,公安机关还将加强与街道(乡镇)、属地消防部门的联动,对已经完成标线划设、标牌设置的居民住宅小区联合开展消防车通道安全检查。同时,组织对主次干道停车泊位设置是否影响消防车通行情况持续开展排查整改,引导车辆规范停放。对在主次干道违规停放,影响消防车通道的车辆,一律予以处罚、清拖。通过开展打通“生命通道”工程提升行动,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之路”。

警方提示:凡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停放,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楼道堆放杂物以及其他妨碍消防车通行等违法违规行为,公安机关一经发现将责令限期改正,对拒绝整改或整改期限到期后仍不整改的,将移交消防救援机构予以处罚。对阻碍执行任务的消防车通行等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处罚。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